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从政常思“清慎勤”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0 09:43 阅读量: 字号:

  “清、慎、勤”三字最早出自晋武帝司马炎。宋代吕本中再度强调:“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至明清时期,此三字已是居官者第一箴言,并作为权评官员、选拔“治人”的标准。千百年来,岁月在更迭,但为官从政的标准无外乎这三个字。直至今天,对奋斗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而言,依旧值得借鉴遵循。

  以清为本,常思贪欲之害。清,即清明、清廉。古人以此字作为官箴,意在强调为官为政须有清明的头脑和清廉的作风。要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官,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灯塔”来指引方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之“钙”,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如此,清白清明清廉,无可谈起。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常怀“我将无我”的自觉,便不会走上歪路、邪路、不归路,便能始终清清白白、清清楚楚。

  以慎为要,常怀律己之心。慎,即谨慎、慎重。古人常以慎言、慎行、慎独、慎微作为修身做事的至高标准,将此字作为官箴,意在强调为官为政须谨言慎行、自警自束。这是对为官从政者规矩意识的考验,尤其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否一如既往地不破规、不逾矩。要做到这些,必须要做到本本分分、堂堂正正。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论是在大是大非上,还是在小事小情上,都要有一把衡量自己的尺子,严守规章制度,始终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样,才能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以勤为重,常尽担当之责。勤,即勤劳、勤勉。古人以此字作为官箴,意在强调为官为政须尽心尽力,勤勉奋进。自古至今,勤于政事都是对为官从政者的基本要求。不勤不劳,无以为政;干事担当,职责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唱功总比做功好。况且,勤能补拙,只要一心勤于政事,就能破解一些困难堵点,向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进,真正做无愧于党、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的好干部。

  作者:韩朝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