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请用“数字店小二”告别证明“我儿是我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9 10:21 阅读量: 字号:

  只因手机号缺失,岛城市民李老先生日前到银行替患病孩子领取低保金时遭遇“卡脖子”,虽然带齐了身份证、儿子的残疾证、家庭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却取不出钱来。银行给出的理由是:内部提示手机号码缺失,暂时无法办理取款业务。家里急等钱用的李老先生非常不解:想取钱,先得去开一张监护证明,证明“我儿是我儿”,难道凭身份证、户口本证明不了?手机号码竟然比这些还重要?这是什么奇葩规矩!(8月8日齐鲁晚报)

  “李老先生非常不解”可以理解,因为按照我们老百姓的一般常识,这就足够了。那么,为何银行还要监护证明呢?银行工作人员经过核实,李老先生提供的证明材料能证明其儿子无民事行为能力,但无法证明老人是其法定监护人,从合规与风险的角度出发,须再补一张监护证明材料。表面听来,合情合理,但是,仔细一想,分明是银行的落后管理给老人增加了麻烦。因为,这个监护证明材料,银行完全可以根据老人提供的现有材料通过主动服务,网络跑腿,让老人顺利拿到低保金。

  最后的结局还不错。考虑到李老先生年事已高,银行方面决定主动帮他办理,先后联系了市南区民政、法院、街道办等多个部门,终于将办理流程等相关事宜理顺清楚。并且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帮老人完成了网上信息的填写。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但是,对于这个“最终得到解决”,笔者并不满意。因为这是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如果是年龄小一些的呢?肯定是人家自己跑市南区民政、法院、街道办等多个部门了。我们说要有店小二意识,我们说让数据多跑腿,好多年了,为何到了一些具体部门就不灵了呢?尤其是到了银行部门就如此难呢?

  在银行,遭遇开无聊证明的事还真不少。因为银行许多业务必须本人来办,本人来不了,就必须开证明,说是“合规与风险的角度”,其实就是把麻烦工作推给了老百姓。这种现象暴露了某些银行工作表面现代化,内里保守化、落后化、被动工作的思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社会发展了,数字时代了,他们还停留在老牛老破车车时代的居高临下老爷意识那里。这种现象,在银行有,在个别政府部门窗口单位那里也有。落后思想需要铲除,保守思维需改革,我们的服务工作应该与时俱进了,应该与网并行了。笔者建议所有的服务部门都能够做“数字店小二”,真正通过数据多跑腿,让公民零跑腿,再也不要出现证明“我儿是我儿”这样的怪相了。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