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后备箱集市”,活了夜经济美了市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9 09:43 阅读量: 字号:

  手打柠檬茶、提拉米苏、人物素描、冷锅串串……8月初的一个傍晚,在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兴善寺西街,一长溜私家车沿着路边一字排开,车主们顶着依然滚烫的气温,打开装满商品的后备箱,或大声叫卖,或认真展示,街道上逐渐热闹起来。这种机动性强、门槛和运营成本都相对较低的新型夜市经济业态,深受部分年轻人的喜爱,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和体验人间烟火的机会。(8月8日 澎湃新闻)

  开辆车、备足货、在规定的时间和场所,对接熙熙攘攘的夜市,西安市“后备箱集市”的推出,顺应了万众创业、丰富群众生活的时代需求,打开城市夜经济新方式。“后备箱”集市的应运而生,为城市夜经济强后备力量,增添强大驱动。

  顾名思义,“后备箱”经济是鼓励市民利用后备箱,以机动性强、门槛和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推进新型夜市经济。人们创业、创收的渠道被打开,希望被引导,平台得以创造,塑造零售新品牌也将成为可能。而相对应的是,市民们有了更为丰富多元的休闲消费场所。城市更繁荣,产业更兴盛,市民更幸福。一项数据显示,随着“后备箱集市”的开街,西安市兴善寺西街的人流量增长了150%左右,沿街商户的营业额普遍增收80%-100%。

  后备箱集市,是地摊经济的新样态,被称为“轻资产投资”,是促进消费型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当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义。“后备箱”经济的推出,对接了城市、创业者、市民、经济发展多个目标,可谓是一举多得。

  近年来,搞活地摊经济、城市夜经济,已经成为从上到下的一致共识,不少地方出台专门政策予以积极扶持。西安出台6项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及后续政策配套,以及各地出台促进夜经济“十条措施”……政策利好充足,市场源头给劲,一场双向奔赴,正在塑造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当然,“后备箱集市”的培养、发展、壮大,具有一体两面性。过程当中既需要看到带动经济发展的有利之处,也需要考虑到产品低成本入门带来的质量监管、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多方面需求,要预判“后备箱集市”流动性外溢可能带来的不便,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要给予指导,加强监督。

  万众创业、市民享福。“后备箱集市”,打开了稳经济、促增收、释放城市“烟火气”的新方式,宜多多鼓励,积极引导。只有创业的力量足了,渠道多了,平台广了,消费的渴望才能得到释放和满足,“烟火气”才能越聚越旺,一个城市才能更加繁荣可人。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