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拥抱秋天,奋斗追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8 10:29 阅读量: 字号:

  不期朱夏尽,凉吹暗迎秋。立秋已过,清凉走来,我们快乐拥抱。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秋天如此激动人心,激励我们奋斗追梦。

  莫道烦暑郁未退,只看凉飙潜已起。一般而言,立秋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还处在暑热时段,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不过,暑热虽未尽,清凉在路上。我们已经有了盼头,摆脱暑热的阴影,走入清凉的美好,我们可以快乐拥抱立秋,提前在精神上感受秋天的清爽。立秋时节,雨天行将结束,凉风渐渐来,这个时候,早晨与傍晚已经开始有清风习习。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立秋来了,清凉已经不远了。

  贴秋咬秋正当时,晒秋期盼好收成。节气顺势而变,习俗相伴而生。“贴秋膘”是“以肉贴膘”,人们吃炖肉、烤肉、涮肉等佳肴,用以弥补夏天的身体亏空;“咬秋”是吃西瓜、甜瓜,可以清暑气,将秋凉咬住。“晒秋”就是晾晒各种农作物,代表丰收的喜悦,期盼秋天迎来好收成。立秋节气的第一个五天,北方的凉风就开始渐渐向南侵蚀,而《黄帝内经》就曾云:“风为百病之始”,因此在立秋的前五天里,我们要做好增添衣物的准备,注意风质。立秋时节清凉始,葵花向阳盛开时。玉米穗齐欲授粉,地上百草已结籽。中国人善于养生,热爱梦想,期盼丰收,寄托在节气的习俗中,天人合一,追求美好。

  云收夏色奋斗美,叶动秋声梦歌靓。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北京时间8月7日20时29分将迎来立秋节气。大概从立秋到处暑这段时间,还是很热的。但是,再热,我们的奋斗也不能停下,因为我们这是为秋收而奋斗。立秋过后,正是春播、夏播作物走向成熟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精心管理,方能牵手丰收。同时,立秋也是秋播的时候,立秋种菜,处暑栽菜,正是播种大白菜的节气,这是我们冬天主要的蔬菜;“立秋栽晚谷”,晚稻可以移栽到田里了;“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晚季小米在立秋之后还可以播种;绿豆、大葱、芋头等作物也可以赶在立秋前后抢种。用奋斗追梦正是立秋的特征,我们看到了昨日的梦想成真,激励我们今天更好播种奋斗。

  秋天,是忙碌的季节,田间地头、合作社、果树园、草场……在希望的田野,人们热火朝天。秋高气爽,百舸争流。快乐拥抱秋天,让我们更加豪情满怀拼搏事业;奋斗追梦秋日,让我们更加砥砺奋进赢得秋粮丰收。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