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文明出游成为夏日里一道靓丽美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5 10:43 阅读量: 字号:

  毋庸赘述,旅游为的是放松自己的心情,用双眼欣赏祖国秀丽风景,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心情去享受旅游听带来的快感……的确,是最纯洁、最美好、最有价值的一件事。然而,偏偏就有个别游客,以“不知道”“不了解”“不清楚”为借口,在景区或景点为所欲为、放飞自我,以至于出现了摇晃树木、攀折名贵花木、捕捉伤害动物、在非游泳区域游泳等无视文明底线的人和事。其不文明行为不仅暴露了诚信缺失、道德素质低下,也给其他游客及景区带来负面影响。

  “黑名单”制度的初衷,就是通过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惩戒,推动形成文明旅游风尚。如北京市通过打通旅游不文明行为信息采集渠道,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以“黑名单”强化对不文明行为通过惩治,让更多人在旅游时有所忌惮,做好自我管束,从而达到弘扬文明旅游的目的,不失为一种有效举措。

  心中有尺,行事才能有度。其实,以标准化手段,推进文明旅游,是一个长期过程,把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记录,只是帮助游客提升文明意识的一种措施。最根本还是在于公民基本公德意识和旅游素养培育的长期建设,只有“宽严相济”,让“软性措施”与“硬核措施”更好发挥优势互补作用,才能让信用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

  从政府层面来讲,要注重从法律、道德和民俗等多层面入手,做到从细节抓起,强化教育,形成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采集、通报、追责机制,引领社会和媒体加大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力度。

  从景区层面来说,一些游客之所以出现不文明行为,就是抱有与“众”不同的心理,每到一处,仿佛不摸一摸、踩一踩,不留下点痕迹,就白来了一趟。针对少数游客喜好“某某到此一游”“这一口”,景区不妨尝试着开辟专门建筑或专栏等,合理收取费用或免费圆游客一个“乱涂乱画”梦,从而体现景区人文关怀;此外,对一些不文明游客,景区不妨通过让其在景区内捡垃圾、维护秩序等智慧管理手段,激励不文明旅游者自觉加入到文明旅游队伍中来。

  从游客角度来说,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只有提高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勿因恶小而为之”,才能做到文明出游。为此,出门旅游时,要尊重他乡习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要树立“自律”和“他律”思维,自觉讲文明、守规矩,让文明出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时时处处展现自己的文明之美。

  总之,大自然的奇妙景色需要游人一起呵护,文明出游,才能让美景更美好。千万别因为个别游客的素养,而配不上游后所晒出来的美景!

  朱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