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对司法干预说“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5 09:56 阅读量: 字号: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75922件。其中,最高检填报339件,省级检察院填报2888件,市级检察院填报15815件,基层检察院填报56880件。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化落实“三个规定”,坚决防止说情打招呼、干预插手案件等积弊顽疾反弹回潮,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发生。(8月3日《新华网》)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然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影响,许多案件的审理受到来自领导干部的干预。什么违规过问、打探信访、受理涉案过程;要求或约请纪检监察干部私下会见被审查人或相关利害关系人;违规向被审查人传递信息、通风报信;违规帮助被审查人或相关利害关系人向纪检监察干部传递材料、信息;为被审查人请托、说情、打招呼;通过威胁、利诱纪检监察干部,干扰阻挠纪检监察工作等。无疑是有违司法的公平公正,戕害党的依法执政形象,尤需建立好干预司法活动的“防火墙”“隔离带”。

  “案件一进门,请托找上门。”一个时期以来,极少数领导干部插手具体个案、干预司法办案的问题,成为影响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的顽疾。早在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就分别印发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用于遏制司法干预。而通过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足以可见,对司法干预说“不”的任重道远。

  “法不阿贵,绳不绕曲。”公正司法是筑牢社会公正之根、国家法治之基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可见,扼腕司法干预,是一种双赢。一则是对那些干预司法活动的领导干部的一种震慑,再者也是对依法独立办案的司法人员的一种保护,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试想,如果没有这项规定和相关防御措施,领导干部对某个具体案件打了招呼,势必妨碍司法公正,跌碎民众对法治信仰、公平公正的坚守,没了法治精神的真谛,更加不能体现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无疑是缺乏法治信仰,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为此,对司法干预说“不”,得为行政权力划界、为司法公正助力,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得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得加大惩戒力度,落实是一切制度的保障,让阻挠司法公正无法藏身。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人民群众感知依法治国的一把尺子,评判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法制让法治更有底气,法治是法制的依托。改革的稳定发展、群众的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也就是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端正法治理念,别因自己的一己之私,侵蚀公平正义。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