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铁纪”是党的形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5 10:17 阅读量: 字号:

  有人把失去监督的权力,比作脱缰的野马;也有人把不受节制的权力,说成是喝醉酒的莽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持续的反腐败斗争,给“野马”拴上了“缰绳”,给“好酒者”打上了预防针、注入了醒酒剂。强化监督执纪,是我们党新时代“治贪腐病”的好方子。

  有道是:监督使人不敢懈怠,执纪使权力不敢“任性”。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强化监督执纪”;反腐败斗争就是最有说服力、最有震慑力的“监督执纪”,全都体现在“执纪”“从严”上。“从严”就是讲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一讲认真,就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

  “强化监督执纪”,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贵在落实到“从严”上。“从严”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共产党人的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期待。讲认真,就要直面问题,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向腐败发起“全面总攻”;讲认真,就要守纪律,不松懈,不懈怠,不偷懒,敢担当,亮出共产党员的党徽;讲认真,就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扛起党建责任;讲认真,就要在“韧”字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让反腐倡廉各项“强化监督执纪”的措施行之有效,营造一个政治清明、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执纪”,就是坚持问责常态化。有一句名言,叫做“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强化监督执纪”,“精准监督执纪”,是警钟长鸣,也是最有效、最长记性的教育。教育如果没有问责来配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问责如果只是出台一个制度而没有实际行动,也会成为一句口号。党章党规党纪是面向全党的,上至中央、下至基层,各级党组织都必须贯彻执行,没有例外,没有特殊,更没有照顾。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监督执纪”,才使党风越来越好,干部越来越清正廉洁,也让群众对我们党越来越有信心,党的事业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强化监督执纪”,就是讲政治。讲政治,要落实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要落实到抓工作抓担当上,也要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上。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共产党的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明方向、知分寸,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全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贵在“强化监督执纪”,这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也是我们党永不变色、永不脱离群众的讲政治。

  “强化监督执纪”,贵在“加强纪律性”。毛主席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不管党员的言行,还是行使权力,都要强调“严”字当头。“严”是“强化监督执纪”的要求,也是“强化监督执纪”的目的。“严”就是一丝不苟,“严”就是面对规章制度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严”就是规范行动,“严”就是统一思想,“严”就是步调一致,“严”就是生产力,“严”就是战斗力,“严”就是纪律严明,“严”就是从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体制机制到“不想腐”的觉悟提高。

  “强化监督执纪”,党的好方针路线、政策主张,才能一路畅通无阻,落地生根。否则,好方针路线、政策主张,就可能在懈怠或不作为、乱作为中,在放宽标准、放松监督中任意为之以失败而告终。习惯在监督之下开展工作,是“强化监督执纪”最好的标志,是问责之下形成的自觉。让“强化监督执纪”不松劲,成为一项“铁纪”,才能塑造最好形象,打造最亮名片。

  现代管理学上有一个“热炉法则”:“监督执纪”就像一座火炉,如果火炉烧得通红,大家都知道会烫伤人,必然心存畏惧,不敢触碰;若有违犯触碰者,必然会被烫伤。从党的十八大到我们党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我们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强化监督执纪”变成一座烧红的“火炉”,才能彻底使“野马”从此不敢再“脱缰”,使醉汉从此不敢再“贪杯”、“恋杯”。

  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强化监督执纪”,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反腐败斗争永不停步,是执纪监督“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远是我们党最亮的金名片,永远是我们党伟大的形象,永远是人民群众信任和期待的理由,也永远是行稳致远最给力的力量。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