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5 09:20 阅读量: 字号: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深刻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九十五年军歌嘹亮,九十五年浴血荣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军强国安,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也是人民军队百年强军梦。新军事变革后,先进的军事技术与创新的军事理论结合更加紧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发展跃居世界前列,军事改革日见成效。历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支能够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世界一流军队,因此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强国的必然选择。中国作为当今世界负责任的大国,崛起是为世界和平崛起,复兴是为民族发展复兴,因此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也被赋予了新的重任。

  捍卫党的使命,建设一流军队。21世纪后,国际社会交流不断加深,各国间政治与战略博弈复杂程度增强。战略服从政略,战争作为解决矛盾冲突的最高斗争形式,国家间通过无限制使用暴力来最大限度消灭敌方有生力量的直接军事目的日趋减弱,更多借助战争这一手段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实施地缘政治影响、扩大国际社会影响,某些国家甚至借助战争实施政治冒险、政治围堵与政治霸凌等手段来推行新干涉主义。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的不断变化,也对人民军队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性质与宗旨永不变色,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人民军队都是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之师,但和平崛起之路难以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交流越密切,竞争越激烈,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也就越艰巨,复杂严峻的现实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世界一流军队,方能成为捍卫国家安全与正当权益的钢铁长城。

  跟随党的脚步,承担大国责任。百年风雨,沧桑变幻,我们经历了从百年前的巴黎和会之殇到百年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嬗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坚定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军队展现出大国担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和警察先后参加了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五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到访过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当今世界第一艘超万吨级别大型专业医疗船,全船医务工作者与全体官兵救死扶伤,在展现中国军人极高素养的同时也向世界各国传递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谋求世界大同的态度与意志。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决心不会动摇,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必然会撑起这一重任。

  坚定党的领导,勇于突破创新。恩格斯曾在《反杜林论》中深刻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军事实践证明,凡是将先进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成功运用于军事目的的国家,总能够获得军队战斗力的自然优势。现时期,新军事革命浪潮席卷全球,世界主要国家都在谋求在这场变革中成为先行者。人民军队与世界强国军队的差距,主要集中在高精尖武器装备的顶层创新等方面。面对愈演愈烈的军事竞争,人民军队要引领争先,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率,需要党提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综合保障体系。党的先进性决定了人民军队的未来发展同样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当今世界虽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旧存在,我国周边海上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仍需要时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新形势下,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应对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现实需要,是掌握军事革命竞争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确保军队建设坚持正确方向的重要保证。历史发展已然证明,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不动摇,才能确保人民军队发展方向、任务宗旨、作风纪律不变质,才能实现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成为一支具备强大战斗力的世界一流军队。

  作者:徐永霖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