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向干部群体“整体授信”不可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4 10:09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一份抬头为“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红头文件显示,广西巴马农村商业银行拟对全县干部职工进行整体授信。经县政府同意,处级干部授信额度120万元,科级干部授信70万元,普通科员授信50万元,授信期限5年,干部职工只需填表即可办理。目前,当地政府已确认这一消息属实。(8月2日 新华日报)

  给干部群体授信,这应该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十多年前,无锡银行曾推出一款贷款服务,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务员只要办理相关手续,可以享受50000-300000指定额度为元的贷款业务,领导干部可以享有最高标准300000元。

  仔细想一想,给干部群体“整体授信”确也有其合理的一面。众所周知,公务员群体一般收入稳定,还款能力、信用相对较好,是提供贷款业务的优质客户群体。而且,干部级别越高,往往收入就越高,偿还能力就越强,因而授信额度越高,这也大体符合逻辑和常理。但这本身是金融部门的事,瑶族自治县以红头文件、政府同意的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整体授信,难免有越位之嫌,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在网络异常发达的今天,一些事一旦牵涉干部群体,立即变得敏感起来,稍一不慎,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争议。政府发文,给辖区的领导干部群体“整体授信”,额度还非常高,最高的达到120万元。这个数目,是很多普通人奋斗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这很容易被误读,认为这有违公平。为什么公务员可以享受这项服务,其他老百姓被拒之门外?让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向干部群体“整体授信”,一旦遇到有失信的干部,会把地方政府推向一个很尴尬的地方。相比于一般人,公务员群体整体信用很好,还款能力自不用说。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不可能失信。近年来,媒体上有关党员干部欠贷不还的报道有很多。远的有浙江省仙居县253名公务员、村干部、代表委员等以各种理由拖欠金融机构贷款,涉及金额3254万元,有些“坏账”已经拖了近20年。近的有商丘23名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欠贷款不还!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越讲信用的人,银行自然越喜欢,给他们的授信自然也越高。如何给干部授信,授多少,这是银行的私事,地方政府大可置身事外。政府红头文件向干部群体“整体授信”,确实没有必要。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