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梦想照进现实,中国人用铁路征服沙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7-06 16:41 阅读量: 字号:

  6月16日,和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引发社会关注。这条铁路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人民日报)

  无数前人证明,要穿越万里黄沙,何其难?而要在沙漠里修铁路,更是难于上青天。既要考虑修筑中如何征服风沙,更要考虑通车后能否驾驭风沙,当火车正在飞驰,沙尘暴把铁轨给淹没了,该如何是好?然而,和若铁路在风沙防治方面有了创新性。

  一旦沙尘暴来袭,周边没有遮挡物,人很容易被风沙吹走,威胁生命安全。有的利用路基遮挡,有的系好安全绳及时卧倒,有的利用防护栏加以保护。而对于铁路设计人员来说,风沙容易掩埋铁轨影响行车安全。而和若铁路建设者创新性地采用“以桥代路”、桥墩工程预制拼装化技术等新方案、新技术来避沙防沙,采用植被防护和工程防护相结合的措施来防治风沙。对多个标段采取树坑换土种植等方式,与盐碱的增长速度做赛跑,并持续补种,为和若铁路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同时,为给予树苗源源不断地“生命源泉”,和若铁路工程采用了自动化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手机便可远程控制和监测灌溉情况。近1300万株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在曾经的流沙之上茁壮成长,也为和若铁路防沙固沙筑起了“铜墙铁壁”。

  最终,承载了成百上千管理者、设计者、施工者心血的和若铁路终于通车了。大漠孤烟,丝路绵延,列车呼啸,曾经“有去无回”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如今万里黄沙变为了万顷宝藏。

  曾经,将铁路修进新疆是一代中国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今天,遍布新疆大地形成网状铁路格局的多条通道全部通车。无论是“纵贯天山之南”还是“跨越死亡之海”都在我们的设计师、筑路人、护路人的手下,由梦想变成现实。风笛鸣响,和若铁路,发车!(邹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