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穆桂英大破洪州》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精彩上演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4 15:2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6月23日,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带来的大型秦腔传统戏《穆桂英大破洪州》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精彩上演。该剧满含巾帼英雄保家卫国、出生入死、为国赴难的家国情怀。整台演出场面华丽,刚柔并济,韵味十足,体现出穆桂英的柔美多情和将帅之才。

  演出当晚,演员们矫健的身手、抖擞的精神,展示了扎实过硬的戏曲功底。不少观众在散场时还热烈地讨论着演出当中的精彩之处,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穆桂英大破洪州》讲述的是北宋年间,辽军主帅白天佐兵犯边关,将杨延景围困于洪州。杨宗保从洪州突围,回朝搬兵。天波府内穆桂英身怀有孕,佘太君不忍其挂帅出征。然八贤王和寇准运用机智,激起穆桂英的爱国斗志,慨然应允挂帅领军,驰救洪州之围。先行杨宗保违背主帅将令,大意轻敌,私自出战,不幸挫败。桂英欲问其斩刑,经杨延景讲情方蒙赦免。穆桂英为整肃军纪,责打宗保四十军棍。退帐后,对宗保婉言劝导,终使夫妻二人言归于好,同心破敌。歼灭辽军,共解洪州之围。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蒋演表示,秦腔《穆桂英大破洪州》的故事情节设置巧妙、行当齐全,特别是穆桂英的扮演者文武双全,不仅武戏技艺高超、英姿飒爽而且唱腔圆润高亢、情感饱满、韵味十足,既能展现将帅之才的英勇果断,又能体现东方女性独有的柔美多情。全剧饱含着浓厚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家国情怀,富有极强的感染力。

  本剧最精彩的片段应数第五场“责夫”,穆桂英在国法和亲情之间进退两难、取舍权衡的复杂情感与人物性格,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形神兼具。扎实的唱念做打,既优美、迅速、合乎规范,又连贯、顺畅、轻捷,台上潇洒、飘逸、稳健、舒展,成功塑造了一个我们梦想中的巾帼英雄形象。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的这一群年轻、朝气、有活力的青年演员的演出,再次激活了我们对传统英雄人物的想象与向往,演绎了一部难得的英雄传奇。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