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考成绩公布 高考护航开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4 10:09 阅读量: 字号:

  近期,各地将陆续发布2022年高考成绩,并启动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教育部23日发布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共服务,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的“2022高考护航行动”主要是针对考生志愿填报的,不过,笔者认为,这个“高考护航行动”还应该有更广泛的内容,应该对考生全程全员进行综合护航。

  护航考生心理。高考成绩公布,几家欢乐,几家愁。考生的心理波动很大,这时候,我们需要护航考生心理。学校老师,不要批评分数不理想的考生,不要对高分考生过度宣传,否则,会形成对考生心理的舆论压力;作为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学生考分,要多倾听学生心声;社会舆论更不应该变相宣传高考状元之类的信息。总之,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护航考生心理,让其安全度过这段心理波动期。

  护航考生权益。分数是考生的隐私,任何人都不应该打听考生分数,这是对考生的基本尊重,也是对其权益的护航。当然,还有考生的其他权益,比如身份证信息,家庭住址等。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重视,一是学校考生档案管理者和班主任不要私自外传考生信息,贩卖考生信息,我们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对于泄密者要进行严惩;二是家长与考生在参与社会活动中,不要泄露个人信息,防止被拍卖。同时,我们的社会监督部门也要对一些专门针对考生的活动进行全程监管,防止他们收集考生信息,进行拍卖。

  护航考生报校。每年高考,每年都有一个填报志愿的市场在涌动,填报一个志愿,小则几千,大则几万,让人瞠目结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市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家长不懂得如何填报志愿,不愿意主动学习,花钱了事;二是我们的一些高中学校在填报志愿工作中,对学生缺乏具体指导,甚至个别班主任与市场填报志愿者勾结,利益共享,他们把学生推给市场。避免报考志愿让学生花冤枉钱,需要我们的高中学校主动出手,把高考填报志愿当做护航工程抓实、抓好。总之,护航考生填报志愿,防止考生被骗,关键是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学校部门打出主动组合拳,提高学生家长的防骗意识,帮助其找到正确的道路。

  十年寒窗,高考总结,有得有失,有高兴有悲伤,这十分正常。我们各方面应该做好护航工作,滋养考生心理,保护考生权益,帮助考生顺利度过后高考时代,选择正确的道路,实现自己的梦想。成功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最重要。人生出彩百花齐放,实现个人价值最芬芳。高考成绩公布,高考护航开启,社会、家庭、学校共同组成强大护航队伍是必须担当。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