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青春在时代熔炉中淬炼成钢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4 10:0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踏上新时代伟大征程,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淬炼成钢。

  忠诚于党,淬炼“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仰。回首百年,中国青年始终青春心向党、矢志为民,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之中。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23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一代代中国青年用理想与信念、奋斗与激情、牺牲与奉献,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当代青年要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的进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青春奋斗足迹。

  提升本领,淬炼“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过硬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肩负起时代重任。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年轻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把不断学习实践、充实提高作为人生常态。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要乐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吃劲岗位锤炼摔打,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练就“宽肩膀”“硬脊梁”。

  站稳立场,淬炼“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倡议,被写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北师大硕士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就业机会,回到家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抗疫战场上,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伟大事业召唤青年砥砺奋斗,伟大使命激发青年的担当作为。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这样的青春才能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直面挑战,淬炼“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广大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同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代青年是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理应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力奔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成就青春梦想,谱写出青春无悔的激越华章。

  贾玉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