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廉”字当先守好底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3 09:24 阅读量: 字号: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部署推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以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和突破性实践,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家风建设,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吏推向深入,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干净是为政之德,干事是履职之要。清廉自守、干净干事,就会出正气、出形象、出威信,出号召力、凝聚力、带动力。反之,动机不纯,作风不正,把干事作为谋取私利、博得虚名的手段,或者片面地认为只要干事,何须干净,就极有可能使干事变形、变味。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更好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论语·宪问》中,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古人谈君子,认为是立身处世和管理政事的关键所在。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干净干事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假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不够规范,或是自己身在其中“不清不楚”,难免不会在利益面前丧失底线,变成金钱的奴仆,让底线失守。

  怀着干净的动机和目的去干事,事才能干得利国利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爱戴。简而言之,干净是最根本的“底线”。当“手干净”不取不义之财,“嘴干净”不乱吃、不乱说,“腿干净”不去不该的地方,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伟大使命。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就能避免“全家腐”,才能带来“全家福”。既推动解决“靠山吃山”“瓜田李下”问题,又让广大干部受到思想洗礼和纪律教育,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忘初心使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权力与责任对等,有权必有责。或许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忠诚干净担当看似有些空洞、抽象,实则是具体的、实在的,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能一一体现的。而判断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担当、责任,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否认清民心民意,明了群众的期待,真正为民造福,为民解难;能否把党的政策、决策、法律法规靠执行来落实,因为执行力的好与坏、强与不强,既是领导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反映,也是领导干部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担当的重要标志。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廉”字当先守好底线,更需要机制体制和监督的保驾护航。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干部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改善民生和解决具体问题的重要参与者,都当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荣,以为官避事为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坚守公私分明界线,方能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政治本色。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