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和若铁路为南疆人民架起幸福地“快车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17 15:41 阅读量: 字号:

  6月16日,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一条全长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自此,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

  车轮滚滚、汽笛声声,仿佛驾着一条“钢铁巨龙”翱翔于沙海之中,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这条铁路完成了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最后一块重要拼图,极大便利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为南疆人民美好出行架起通向幸福的“快车道”。

  一条环线,孕育经济发展新蓝图。新疆面积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和若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释放沿线发展潜力。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和若铁路的开通,将让此前和田地区未通铁路的4个县更好对接喀什经开区,利用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口岸优势,深度融入核心区建设,促进地方乡村多元增收,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贸易通道。

  一条走廊,开辟特色产业新通道。红枣、肉苁蓉、玫瑰……绵延800多公里的和若铁路沿线,也是一条“南疆特色产业走廊”,铁路的开通,让市场更活,人气更旺,一些地区从“终点站”变为“中点站”,实现了从铁路“交通末端”到“枢纽中心”的转变。不仅如此,铁路运输将有利于加速全地区玫瑰资源向中心城市集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为深加工企业提供更多利好。

  一条绿带,描绘绿色交通新图景。为建好防沙屏障,和若铁路主动克服沙漠施工建设重重险阻,在全国铁路建设中实现了多项工作创新。通过科学制定在盐碱、戈壁等不同地段因地适种的植物方案,以及持续补种、适时补种等原则。无论是“丝路古国”主题的于田站,“绿洲卫士”主题的且末站,还是以“戍守边关”为主题的金山站等,都独具风格,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

  从“走得了”向“走得快”再到“走得好”,环绕沙漠奔驰的列车,为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铺画最后一环,圈成一道“希望之环”。未来,这条铁路将承载着新疆百姓的共同期盼,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将其变身为“沙漠希望之海”。

  作者:李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