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秦创原里的“树芯计划”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15 09:41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这些正在接受芯片研发和半导体集成电路测试培训的学员,有来自全市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也有从事科技研发技术的“行业新兵”。他们都是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树芯计划”的培训对象。这些学员原本学习或从事的,并不是半导体领域相关专业,但通过“树芯计划”的深造后,都可以实现“微跨”转型和提升。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测试工程部工程师 刘兴:这边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台设备,主要是验证我们的一些数字逻辑器件的一个完好性的,大家来试一下。记住一点就是说我们这个东西,是个器件都是非常怕静电,你就要戴上防静电手环,这个程序是因为提前我已经写好了。

  西安航空学院毕业生 李思政:我可以按一下吗?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测试工程部工程师 刘兴:你可以按,你按。这就是我们测试的一个结果。

  西安航空学院毕业生 李思政:那老师我问一个问题。假如说我去中芯国际或者台积电,我能见到这样的设备吗?或者他们用这样的东西不?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测试工程部工程师 刘兴:目前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里头这款设备是一个主流设备,应用的公司很多,在整个行业就是说在电力电子,汽车这一方面应用是很广的。

  从芯片和半导体领域基本测试概念、测试原理和方法、测试机及治具、信号处理,到测试开发程序对集成电路测试,这些学员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全面培训。作为秦创原中践行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载体,先导中心瞄准了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专项人才稀缺这一“痛点”,发起“树芯计划”,建立了研发、中试、测试、人才培养、双创孵化和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朱权喆:这两年整个国家,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陕西省在秦创原的带领下,发展速度尤其得快,所以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是非常的旺盛。现在我们对全国半导体行业有一个统计,就是需求是72万从业者,但实际现在只有40万的人。一年这个相关专业毕业生的数据只有两万人左右,缺口还是很大的。我们这边就是想通过我们专业的培训,一方面解决企业招聘难的问题,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帮助高校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面对迅猛发展的产业和巨大的需求缺口,为了保证每位学员都匹配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树芯计划”不仅会对各项专业技能进行培训,还会针对学员的情况,帮助他们选择就业方向,制定职业规划。

  树芯计划首席讲师 于兆杰:入行之后你说我能拿多少钱?能挣多少工资?这个可能是大家更关注一个问题。我们既然是高科技那一定是需要有一些技术的积累,因为它是有要求的,就是你是985的,你是211的,就是在西安、成都这样的城市,能拿到年薪30万、40万都有。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大学,双非(重点院校)的,你拿个20多万是没什么问题。

  

  “树芯计划”启动两年来,已累计培养专业半导体产业人才超过2000人,有力的支撑了产业发展同时,还依托秦创原创新平台,累计孵化企业和团队超过30家,间接吸纳就业人员超过500人,部分企业估值过亿。

  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 李哲:现在半导体产业发展比较好,我选择这个课程可以扩展一下我的就业渠道,也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 张元:这个课对我帮助特别大。因为这个课我学习了以后,就是把我的基础知识也给我变得更牢固了,把知识也串起来了。之后还有这些实训项目,这是在学校里边是学不到的,让我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了,我也就越来越有信心了。

  

  西安航空学院毕业生 李思政:就是通过在这里的学习,然后收到一个在西安很不错的一个厂的录用,我的薪资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我非常开心也非常满意。

  

  践行“树芯计划”,实现人才造血,先导中心的人才培育模式只是一个缩影。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引领下,西安市重点实施创新平台能级、创新主体培育、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创业生态、创新人才引育五大提升工程,立足本土的科教优势,大力推进“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模式,制定“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以“人才”引育作为驱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田鸿昌:不论是我们建立的这些共性的技术研发平台,还是我们开展的这些人才培养的计划,和树芯计划这样的项目,都是围绕着秦创原整个的这个建设的总目标,先导中心也是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助力秦创原的两链融合发展。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