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疫情防控 咱就应该这么做》第60期 (空调消杀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10:21 阅读量: 字号:

  夏季到来,天气越来越热,空调便成了降温神器。那么特殊时期,家里的空调能不能开?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中央空调会不会存在防疫隐患?如何安全、正确地使用空调,今天的《疫情防控咱就应该这么做》专栏,我们邀请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付晗给出一些专业的建议。

  子轩:最近我市的气温屡破30℃大关,在通风欠佳的住宅中人会感到很闷,有的市民也就早早开起了空调。然而在长时间未使用的情况下,空调中的散热片上早已积满了细菌和灰尘,如果不清洁直接使用,那么这些脏东西就很容易随着风被散播到室内,并随着呼吸道进入到人体体内,引发各种疾病。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我们就更需要对空调进行清洁和消毒来保障空气的卫生与洁净,那具体该怎么做呢?我们邀请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付晗来答疑。

  子轩:为什么要清洗空调?如果不清洗会有哪些危害?

  付晗:长期未用未清洗的空调,是细菌繁衍的温床。比如长时间未用,打开空调后闻到一股土腥味,打开空调就会发现过滤网上一层厚厚的灰尘污垢,这里面每平方厘米的细菌菌落可达10万个,还含有尘螨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和尸体降解产物,再往内部的散热片可能污染会更重,因为散热片上会有冷凝水生成,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大量的细菌、真菌、病毒和尘螨就会在此滋生。直接启用,可能会成为室内污染源,引发病毒性感冒、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过敏性疾病。

  子轩:清洗哪些零部件?

  付晗:主要包括过外壳、滤网、散热片、蒸发器和冷凝器。滤网和散热片是我们清洗消毒的一个重点。

  付晗:清洗外壳和滤网:先打开空调的外壳,将空调内的滤网拆下来,把滤网放到温水中浸泡,清洗干净晾干,再将滤网装回空调中。

  空调散热片:空调散热片不能拆卸,仅靠湿布擦拭或刷子清洁,不但没有用还容易损坏散热片,最好使用正规的空调清洗剂进行清洁。

  清洗蒸发器和冷凝器:将专业清洗剂摇匀后喷洒在蒸发器的进风侧,再用抹布轻轻擦拭,等蒸发器晾干后再开启空调。清洗冷凝器时只需将清洗剂喷洒在压缩机的排气口附近,晾干即可。

  子轩:可以用酒精来擦拭滤网吗?

  付晗:不要用酒精清洗空调内部。医用酒精虽然可以消毒杀菌,但同时挥发较快,用酒精清洗空调,挥发的蒸气和空气混合,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气体。当用于清洁空调内部的时候,因为空调内部空气流通不畅,这些气体就会在空调内积攒,通电后,极易被启动的电流点燃。

  子轩:怎么清洗消毒?

  付晗:清洗后,如果空调清洗产品含有消毒剂,可不必再消毒。为保障消毒安全有效,避免腐蚀散热器等金属材质的空调器件,必须使用符合消毒要求的空调消毒产品。建议选择含季铵盐类或醇类消毒剂(喷剂)消毒剂要喷撒覆盖到散热器翅片、过滤网和出风口;具体操作还可参照消毒产品使用说明。注意:未先清洗便进行消毒,效果不理想。

  子轩:大概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清洗频次?

  付晗:家用空调如果使用频繁,最好每个月清洁消毒一次。中央空调应每年清洁和维护1-2次。

  子轩:中央空调有没有传播病毒的风险?

  付晗:中央空调24小时长时间运行,不断地在送风回风之间交替,又在密闭空间里,所以是存在病毒传染风险的,中央空调的清洗和消毒很重要。

  子轩:如果我们家里有人有呼吸道症状,家里还能开空调吗?

  付晗:这个时候我建议先打开空调,检查过滤网等部件的清洁程度,或者如果我们确定最近对他清洗过,是可以正常开的。

  子轩:谢谢付晗的解读。春夏换季时,空调应该深度彻底的清洗一次。让空调里的散热片、滚轴、风口以及蒸发器和内部零部件都得到深度的清洁,不仅可以确保空调的安静,也会使内部的灰尘和细菌大大的降低,待在空调间里的人也降低了得呼吸道疾病的几率。这样使用空调,才能既防疫又舒适。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