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筑牢养老反诈“安全网”,守护爸妈“钱袋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10:08 阅读量: 字号:

  5月23日上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要求和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进行部署。养老诈骗犯罪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与难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骗术层出不穷、手段花样翻新,让许多老人防不胜防,要反诈既要加强宣传,帮助老年人识破陷阱,更要加强打击,不给养老诈骗可乘之机。

  当前,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套路花样繁多,同时,老年群体的甄别能力和防骗意识有限,使得老年群体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从提供“养老服务”到投资“养老项目”、从销售“养老产品”到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夹杂着“爸妈”等一些客套漂亮的称呼,让一些防骗意识较低的独居老年人属实防不胜防。

  要提高老年人“养老防诈”意识,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首先,要让宣传“接地气”,提升全民反诈意识。老年人受骗的原因并非只是单纯的信息甄别能力弱,更深层次上是因为老年人缺乏情感陪伴、渴望身体健康等心理需求很难得到满足。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这一弱点,打“亲情牌”,攻破老年人心理防线。针对老年人的宣传,一定要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可以利用业务办理窗口等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为广大老年群体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小程序。

  让宣传“入人心”,打造全民反诈的新格局。紧密结合“养老防诈”主题主线,打造“滴灌式”反诈宣传矩阵,组织策划拍摄一些养老诈骗接地气的系列短视频,依托反诈微信宣传群,多渠道多频次多形式的持续推送精品视频,广泛发动群众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老年人劳动能力下降,风险抵御能力较低,养老金也是养命钱,老年人一旦遭遇骗局,很难“自拔”,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会受到严重的精神伤害,容易使老年生活更加消极,社会各方要对受害老人做好心理疏导,让其尽快走出诈骗阴影。

  让宣传“奏实效”,跨越老龄化数字鸿沟。老年群体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危群体,所以,我们不仅要帮助老年群体拥抱数字时代,感受和融入智慧生活,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的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创新和运用更多“逆向思维”,结合本职工作,探索更加暖心且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智能服务,才能让老年群体真切拥抱和享受数字新生活。

  曹瑞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