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对教材插“丑”图必须“刮骨疗毒”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10:05 阅读量: 字号:

  5月26日,因教材上的插画引发争议,“人教版数学教材”登上热搜。据《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消息,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部分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5月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关于小学数学教材插图的说明称,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5月26日极目新闻)

  这当然应该,不过,不要仅仅停留在“虚心采纳”“着手重绘”,还需“刮骨疗毒”“追究责任”。

  教材无小事,事实关乎育人。尤其是中小学教材,更是如此。可以说,教材里的每一个文字,每一篇文章,每一张插图都是育人的载体,都会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报道中的“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却是“丑态”百出,让人作呕。无一例外都是小眼睛、宽眼距、五官比例严重失调、目光呆滞、两眼无神,嘴型像青蛙,发际线高,以及脸和身体都表现出臃肿、病态的样子,完全没有儿童的活泼、朝气,这样的插画形象让很多人看着都非常不舒服。如此“丑”图进入教材,是对教材形象的亵渎,是对学校教育的侮辱,是对学生的丑陋引领,是典型的“误人子弟”。

  教书育人,不仅是教师在做,课本上的文字和图片也在做,这是基本的教育常识,永远不能丢。回想昨日的经典课本插画,瓜田刺的少年闰土、杜甫像,这些配图都是符合审美且紧贴课本内容,让人印象深刻,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主要在中小学阶段来树立,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小、思想比较单纯,非常容易受到周边环境影响。孩子都是在模仿中长大的,还记得小时候,模仿课本中的人物形象、画画,玩游戏的故事。看着“丑”图学习的孩子,不可避免要模仿“丑”图,也会丑起来。

  教材“丑”图,让人愤怒。笔者十分奇怪,为何报道中的“丑图”能够进入中小学课本?教材都是“专家”编订、审核的,这些“专家”是有“水分”还是被“收买”了?请不要说这是“现代艺术”或者“抽象艺术”,那是艺术专家的事,不是咱普通中小学生的事,我们需要的是大众审美;请不要说这是“工作疏忽”,出版教材,是一件十分神圣的事,每个环节都应该十分严格。不管背后有怎样的“复杂因素”,这都是一起严重的教材事故,必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追责!

  教育部官网5月23日消息显示,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教材神圣,岂能容“丑”图插入?教材误人子弟,毒害青少年成长,亵渎国家教育,这是在犯罪,必须严惩“始作俑者”的责任。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