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奋力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10:0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护、体现特色,着力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强化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方案》勾勒出乡村建设最美“路线图”,各地要以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分类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要强化规划引领,稳步推进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才能让乡村建设最美“路线图”的框架更为完备,更能赢得民心所向、群众支持。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进农村厕所问题蹲点摸排改造等。为乡村“美颜”按下快捷键,让美丽乡村处处富氧、盎然。如今的新农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绿水青山、美景如画,远看像公园,近看是花园。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方案》要求在乡村建设中做到尊重规律、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节约资源,针对乡村产业发展存在的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明确提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未来五年农村重点建设项目,来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建设一步步朝向持续、健康、有力、有序的方向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站在“两个大局”和“国之大者”的高度,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牢牢把握稳住农业产业发展基本盘,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农业产业要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继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稳产保供和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人才是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动力,《方案》里专门明确了强化人才支撑,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推动形成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大合唱。组织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必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肩负起乡村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政治责任,聚焦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解决好“人才从哪里来”“怎么激发活力”“如何人尽其才”等重大问题。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政策引领作用,推动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农业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等,让各方面人才聚集到乡村舞台施展才华。

  作者:任建华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