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稳经济大盘放政策大招需要大担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09:25 阅读量: 字号:

  近期经济稳增长的增量政策不断出台,要求在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讲话。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次会议着重强调落实,动员各地方各部门抓紧落地见效。

  经济下行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召开这场全国动员大会,说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稳增长任务紧迫而艰巨。3月以来,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受疫情短期冲击明显,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挑战。4月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低于预期,GDP估计同比下降4%,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当前超预期因素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不容低估。

  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力度大落点准。日前国常会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措施,6方面33项,涉及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障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包括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等等。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全方位“稳”、重点领域“救”、困难行业“助”的施政意图显而易见。

  抓实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招。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力,将使货币政策更趋宽松,市场流动性保持在“略高于合理充裕水平”。新开工一批项目、专项债、铁路建设债券、盘活存量资产等,都能发挥刺激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随着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加快地方政府专用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适用范围,财政支出提速并加幅,将加速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住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稳住经济大盘的积极因素就会不断集聚增量。

  稳住经济大盘是“国之大者”。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中央的明确要求。面对当前防疫和经济双重压力,这次会议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稳住经济大盘,力争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知重而担、攻坚克难,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全力抓好稳经济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快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是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

  张全林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