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筑巢乡村,引凤来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7 09:26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强化人才技术标准支撑。加快培育各类技术技能和服务管理人员,探索建立乡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支持熟悉乡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才互通共享”。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意义重大,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做好乡村人才引、用、留、管大文章,形成花香蝶自舞、巢暖凤自来的生动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政策“建巢”以引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各级党委要聚焦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战略,将更多更好的人才吸引到乡村“希望的田野”上来。完善引才顶层设计,制定柔性人才引进政策,广开进贤之路,将人才资源的开发、调配、利用与重大发展项目、重点工作布局紧密配合,打破地域、身份等制约因素,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建立健全乡村人才福利待遇、晋升条件、岗位选择等方面制度保障,通过校企合作、顾问指导、购买服务、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让有专业技能的专家学者、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汇聚。

  平台“扩巢”以用才。“用人如器,各取所长。”激活乡村人才活力,必须要敬才爱才,让人才能够在乡村大舞台施展拳脚,干出一份事业。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建立相应的容错机制,鼓励“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能够“干好事”“干成事”。全面了解掌握各类人才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想方设法为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搭建各类创业平台,努力做到人岗相宜、人事相宜、人时相宜,让事业配备需要的人才,让人才找到合适的平台,实现人才资源统筹兼顾,人才配置优化合理,好马配上好鞍鞯,好钢用在刀刃上。

  环境“暖巢”以留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人才服务意识,打好“感情牌”,既要当好“大掌柜”,更要当好“店小二”,积极完善配套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家属就业、老人赡养等方面,对乡村人才关爱到位、服务到位。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人才感受到居住环境的改善,享受到美丽乡村发展成果。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把“行走”的人才变为“常驻”的人才。

  机制“活巢”以管才。人才评价管理体制机制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指挥棒”“风向标”。各级党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动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评价导向,让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锚定“用”的导向,遵循“实”的原则,把人才评价放到基层一线,交给重大任务,让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人才流动局面,营造出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各级党委要以更大的格局吸引人才,以更好的平台用好人才,以更优的服务保障人才,以更活的机制留住人才,充分点燃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人才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贾玉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