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防范孩子夏季溺水,需要大家争做“鸣笛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6 09:48 阅读量: 字号:

  近日,天津,7名男孩结队在河边洗澡,十分危险,开车路过的蒋先生发现后,一路鸣笛将孩子们叫上岸。夏季来临,嬉水纳凉的确很“爽”,但安全问题不能忽视哟!(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夏季炎热,孩子们喜欢嬉水纳凉;夏季多雨,河流坑洼有隐患。虽然我们年年都在教育孩子,都在做好各种排除安全隐患的工作,但是,每年夏季,孩子发生溺水的现象依然存在。孩子溺水,是个人的悲剧,是家庭的悲剧,是我们社会生活的悲剧。防范孩子溺水,我们不仅要教育孩子,要加强各种制度管理,我们更要打响人民战争,大家争做防范孩子溺水的第一人。

  报道中的蒋先生就是这样的人,看到孩子在河边洗澡,他可以开车而过,但是,他没有,而是担当起防范孩子溺水第一人的担当,用一路鸣笛将孩子们叫上岸。鸣笛是提醒,是警告,是一种主动担当,也是路见危险一声吼。虽然事情很简单,但是,铲除了安全隐患。防范孩子夏季溺水,就需要我们人人争做“鸣笛人”。

  争做“鸣笛人”需要主动意识。生活中,有许多事,只要是举手之劳,就能避免重大隐患的发生。关键是我们要求主动意识,能够主动站出来,喊出声,做起来。这种主动意识是公民责任,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未成年人不仅是家庭的孩子,更是全社会的未来,我们必须用主动意识去呵护他们,去教育他们,去引领他们,这应该成为每个成年人公民的基本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人人有责。这不仅是保护孩子,而且是保护我们的未来。这是对民族,对国家应该履行的使命。

  争做“鸣笛人”需要效果担当。我们不但要有主动意识,更要作出效果。现实生活中,能够“喊一嗓子”的人不少,但是,大多时候,是“喊一嗓子”就算了,你不听,拉倒。这种心态就是“我尽力了”。其实,还是一种自我宽松。保护未成年人,不仅要“喊一嗓子”,更要作出实际效果,坚决遏制隐患发生,把未成年人从危险的道路上拉回到安全的道路上来。效果担当应该成为“鸣笛人”的硬核。

  争做“鸣笛人”需要弘扬普及。“鸣笛人”是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保护神,我们应该倡导所有的公民都去做,因为孩子玩的地方无处不在,只有所有的成年人都成为“鸣笛人”,才能编织起保护孩子安全成长的“天网”。我们要大力弘扬“鸣笛人”的精神,一方面,要教育引导人人都做“鸣笛人”,这是用人单位、社区的教育使命;一方面,要对“鸣笛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其进行崇尚和感恩,形成一个人人争做“鸣笛人”光荣的氛围。

  夏季炎热多雨是特点,孩子喜欢玩水纳凉是本性,作为大人,作为公民,必须承担起“鸣笛人”的责任,为杜绝孩子夏季溺水作出贡献。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