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保护银发就业者权益,要有长远的目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4 10:16 阅读量: 字号:

  在我国,职工符合“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应该退休。但在现实生活中,超过退休年龄仍在工作的“银发就业者”,不在少数。

  2019年年底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10.2%的老年人还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36万人。这表明,仍有近三百万银发劳动者仍在工作。

  银发劳动者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大量农村居民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很少。一边领养老金,一边打工挣钱,才能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生活。一部分城镇职工,也会因为养老金替代率的降低,成为银发就业者。还有一些老人,虽超过了退休年龄,但他们在身体、智力方面完全具备继续工作一段时间的条件,甚至在管理经验等方面占有优势,因此他们已加入了银发就业者的行列。

  银发就业者的存在,一方面反映出用工关系双方都存在这种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弥补我国消失的人口红利,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是有价值的人力资源。还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银发就业者”势必会越来越多。从国际上来看,这也是一种趋势。

  然而,比较尴尬的是,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银发就业者”与用工单位不再形成劳动关系,用工单位仅需支付报酬,双方不涉及社会保险等,这使得“银发就业者”的劳动权益保障处于空白地带。

  对银发就业者,不能仅因为超过退休年龄就否定其劳动者身份和就业权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工伤保险问题。作为劳动者,在用工期间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是难以避免的,探索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面,把银发就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对此,人社部及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足的是,其仍对参保者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比如年龄在65周岁以下且未依法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这些限制,不利于银发就业者的发展,应该予以取消。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改革现行劳动法律制度,特别是改革退休制度,将“银发就业者”纳入劳动法律调整范畴,通过建立劳动关系来保护超龄人员就业权益可能才是根本之道。

  从当下来说,“银发就业者”虽不能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仍可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因此。政府可以推荐劳务合同范本、提倡双方签订规范的劳务合同,明确约定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医疗补偿等双方权利义务,保障合法权益。

  关育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