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讲好“思政课”汇聚“大”合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3 10:35 阅读量: 字号: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年青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在于学习。尤其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否清醒而客观地认识自身的价值和在社会上的位置,并养成时时自我反省、学会调整、不断完善习惯,懂得自己所承担的包括国家、家庭等责任,都得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一一体现。而“思政课”,简单而言就是“政治课”“思品课”“道德与法治”课。亦是时代大课、理论大课、实践大课,有助于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自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起青年一代大视野、大情怀和大格局。

  浇花培根,育人育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尤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最终就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作用。从而把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活力、展现出与时代相匹配的新气象。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诚然,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上各种思潮出现,一些年轻人出现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究其原因,思想政治教育上“乏力”,教学指挥棒唯“分数论”,忽视学生三观教育。可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尤为重要,厚植一个“成人”与“成才”良好氛围,汇聚起“大”合力。

  当然,要真正将“大思政课”办好,必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从创新思政教学课入手,让思政课学习教育“火”起来,上好思政体验课,让思政教育“动”起来,深耕好思政实践课,让思政教育“活”起来。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办好思政课、开展青少年思政教育、善用“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少年学思悟践,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壮大,激励着他们成长为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最终实现做人与成才的统一。

  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作用,不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年青一代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必将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在“熏陶、淬炼、锻炼、锤炼、历练”中,服务国家、服务群众能“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增添有生力量。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