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味道西安》探寻传统老陕口中的浪漫味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2 12:46 阅读量: 字号:

  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美食代表,总是以质朴的形象出现在众多美食家的面前。来到西安的每一个美食探险家,总是喜欢尝试口味独特又极具挑战性的美食,但对于老西安人来说,每一餐不仅要吃的香,还要具有仪式感,就算是吃完一碗热气腾腾的饭,也不能少了饭后的甜品。

  陕西第一碗葫芦头泡馍

  在西安大大小小百余家葫芦头泡馍店中,新开业的陕西第一碗葫芦头泡馍土门店格外与众不同,清新典雅又带有西式风格的装修格调,以及设置在餐厅中央的免费自助岛台,颠覆了许多西安人心目中葫芦头泡馍店的印象。

  葫芦头泡馍的精髓,自然是猪肠。为了保证猪肠的品质,陕西第一碗的选用的是品质口感俱佳的标猪肠,经过漂、洗、揉、煮等十几个步骤处理方能入锅,普通一碗一两半、优质一碗一两八左右的量,足以解馋。

  汤是葫芦头的灵魂,吊汤的水平也将葫芦头泡馍分成了三六九等。猪棒骨浸泡四到五个小时入锅,烧开后投老母鸡和五花肉慢炖。配以调配好的调料,出锅时汁浓汤鲜,醇香扑鼻。

  葫芦头泡馍用的白吉饼为半发面,大多烤到七八分熟,或半生半熟。而陕西第一碗葫芦头的馍则是三分熟七分生,泖制的过程中,厨师一手执碗,一手舀汤,用鲜汤来回浇馍,每一次浇入倒出,都是交融,让馍一点一点融进汤的味道。

  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和潜心经营,陕西第一碗葫芦头泡馍目前已经拥有五家直营分店,成为许多西安人心中的宝藏美味。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西安老字号。

  今年五月一日,陕西第一碗葫芦头泡馍土门店开始营业,舒适的环境、细致的服务和三十多年不变的美味,吸引了许多顾客,每天的接待量几乎都在六七百甚至上千人,看到这样的场景,陈建成心中的疑惑彻底解除了。

  御品轩雪藏绿豆糕

  1999年,由台胞独资的陕西振彰食品公司落户西安,创立了烘焙连锁品牌“御品轩”,一直秉承台湾风味,精致美食的生产宗旨,把台湾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带进了西安人的生活中。除了西式糕点,绿豆糕等传统节令食品也是御品轩的主打产品之一。

  传统的绿豆糕通常以面粉和绿豆粉为基底,混合麻油成油面后蒸熟压制,千百年来,形成了很多种口味,也演变出很多式样。根据现代人健康、少油、低糖的饮食习惯,御品轩则在传统绿豆糕的制作方式上进行了创新,融入了台式糕点和西式糕点的做法,推出了一款雪藏绿豆糕。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李时珍称之为“心之谷”,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与绿豆一起搭配,相得益彰。

  考虑到现代人的健康饮食理念,御品轩的雪藏绿豆糕在保留细润绵软口感的同时,特地采用了低甜度、低热量的海藻糖,海藻糖相对传统的蔗糖来说,甜度轻柔,更加健康。

  2016年,御品轩这款雪藏绿豆糕荣获中华糕饼创新大赛金奖。

  经过冷藏之后,包裹着红豆沙馅的绿豆糕口感冰凉,入口就会给你带来第一次愉悦,吃起来酥松绵密,食材原本的香味得到尽情的发挥,悠悠不绝。它不止是美味,更是夏天不能缺少的一味“良药”。

  每周日晚20:20关注西安一套《味道西安》

  带你解锁地道老西安美味

  重播时间:周日晚21:20:西安二套

  周一10:30:西安一套

  13:00:西安三套

  14:55:西安五套

  家人们,记得关注哦~~~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