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 雁塔区这么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9 16:4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韩涛)今天(5月19日)下午,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雁塔区委书记王征就媒体提出的“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今年以来雁塔区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答记者问。

  针对管理幅度过大的问题 突出一个“拆”字

  目前,雁塔区5000户以上社区26个,3500户以上社区54个,社区组织管理幅度过大。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精简效能”原则,对规模过大的社区进行拆分。今年拟拆分新增44个社区,目前已落实28个、已批复成立14个,正在办理审批手续3个,其它正在完善手续。

  针对办公场所不够的问题 突出一个“建”字

  对于新拆分、组建的社区,通过租用、共享等方式,达到办公场所6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区财政为每个新拆分社区补贴50万元办公用房装修改造提升经费,对现有办公用房不达标的,对照标准,加快分批解决,确保2-3年全部达标。

  针对服务功能不全的问题 突出一个“补”字

  将高标准规划建设雁塔区中医医院、区疾控中心,新建、迁建政府主办的大雁塔、小寨路、漳浒寨、长延堡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聚焦“一老一小”,在教育、养老等方面下功夫,新建、提升改造学校26所,增加学位10680个,新建36家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基础设施投入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针对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突出一个“配”字

  雁塔区将区疾控中心的编制增加到150名,今年计划再招聘90名专业人才。着力加强基层社区工作力量配备,第一批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135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今年年底还将再拿出300个社区工作者名额进行招考,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的能力。同时,还以住宅小区、楼院为单元划分社区网格,设置专职网格员,建立小区工作站,配备单元楼栋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组织链条,以此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贡献力量。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