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国际博物馆日 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博物馆资源 打造博物馆之城“金名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9 11:21 阅读量: 字号: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发展的浓缩,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人们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的重要文化殿堂。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我市各大博物馆启动系列活动,带您领略博物馆魅力。

  2022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暨“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览开幕仪式今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在保持原有展览主题的基础上,重新搭建框架结构,以窖藏出土的几件重点文物来串联展览主题,分为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丝路物语、大国工匠六个区域,全面展示大唐时代特征、盛唐文明这一展览主题。展览萃选了319件精品文物,其中新增文物36件,并对展品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归类,既可反映窖藏的特点、内涵,又可突出文物的代表性、艺术性;展览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引导社会公众一起感知“博物馆的力量”。

  今天上午,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兴庆宫南薰阁举办。馆内展出的部分展品,完整度高,属于稀有藏品,在全球范围内屈指可数。

  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总经理助理齐竹轩: 像这个墓葬唐三彩阵列,就是完整还原了唐代墓葬入门区域的阵列。

  唐三彩博物馆展馆分为二层,展出文物400余件(组)。由常设展览《皇家御苑 盛世长歌——兴庆宫唐三彩艺术展》以及特展《万般颜色皆大唐——盛世三彩》两个展览组成。全面呈现开元时期繁盛多元的宫廷生活,让观众领略到大唐盛世的风采。

  中国著名古陶瓷学家禚振西:这是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展出,为西安乃至陕西的文旅增色不少,是一个公众了解唐三彩完整文化历史的好去处。

  作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点所在地的城市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特别举办的“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开展。此次展览的参展文物总计360件/组,时间从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14世纪,地域跨越古埃及、西亚、中亚、东亚各地,是一场以玻璃艺术反映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展览。整个展览分为三个单元,通过玻璃艺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玻璃艺术的发展特点,呈现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和长安地区的多彩文化,特别是文化背后的交流与互动。

  作为声名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59座,基本形成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目标,全力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博物馆之城”已成为西安享誉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