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又见违规投喂猛兽,血的教训缘何总被遗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8 09:17 阅读量: 字号:

  5月15日,重庆一景区猛兽区,游客驾车游玩时开窗投喂,遭熊扒车窗,车内众人发出尖叫。16日,记者从所属景区了解到,猛兽区禁止开窗投喂,游客未受伤,会加强安全提醒。(5月16日极目新闻)

  视频发布者,也就是当事游客为视频配文称:今天吓惨了,车窗没有关严,被熊掰开了,差点抓伤人,太吓人了。而这样的配文,明显掩盖了部分对自己不利的事实,因为当事游客是违反景区的规定,私自打开车窗投喂黑熊,然后才有了被黑熊扒开车窗,造成险情的后果。如果游客严格遵守景区的相关规定,从头至尾不打开车窗,不投喂动物,也就没有后面的险情了。

  黑熊扒车窗最终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假设当时黑熊扒开了车窗钻进了车里,后果将不堪设想,毕竟这样的黑熊,是可以伤人甚至是可以夺命的。有惊无险之后的游客,能否吸取教训,估计只有游客自己知道,外人很难给出肯定的答案。而近年来类似的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很多人肯定记得2016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那次事故造成母女两人一死一伤。事故的原因,正是游客违反景区规则在猛兽区下车,紧接着被老虎袭击。同样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2017年,一名游客因为违规打开车窗投喂动物,被猛兽区散养的黑熊咬伤。而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国内其他的野生动物园、景区,亦多次发生。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部分人确实缺乏汲取教训的意识和行动,哪怕是曾经发生的血的教训,也没有带给他们足够的警醒。尤其是现在资讯发达,发生类似的新闻以后,马上就可以传遍全国,要说这些在野生动物园、景区的猛兽区私自下车、私自开窗投喂者完全不知道,恐怕不符合客观事实。

  而导致这些游客做出疯狂举动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三个:第一个是侥幸心理,总觉得被猛兽抓伤、咬伤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然也就不把危险当回事;第二个是缺乏规则意识,不管是野生动物园,还是一些景区,都会和游客签署各种协议,进行各种提醒,为的就是避免安全事故,保障游客人身安全,但是一些游客严重缺乏规则意识,把签署的协议当成了走过场,把提醒当成了耳旁风,最终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三个则是缺乏对自然力量,也就是缺乏对猛兽野性的充分认识,错误地以为老虎、熊等猛兽被人类豢养,就失去了野性,这样的盲目无知,最后很可能会伤害了自己。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一些野生动物园、景区,自然要采取更为稳妥的安全防护措施,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需要游客自己多些规则意识,多些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同时也少些侥幸心理。

  苑广阔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