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7 12:20 阅读量: 字号: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倡廉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必然要求我们把纪律教育做早做好,通过扎实有效的纪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更好地守纪律、讲规矩,不犯或少犯错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常提醒、早预防,把纪律教育送到年轻干部的身边。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通过不同形式的廉洁主题活动,不失为一种无形的纪律教育,其独特的教育效果不言而喻。

  规范言行、廉洁履职,是一个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廉洁从业不仅需要强有力的监督,同样需要警示教育这一剂不可或缺的良方。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在一定程度上讲,从源头遏制违规违纪的发生,并尽可能地减少代价,才能更好地维护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一些地方所发生的案例看到,单单侧重于查处和惩罚,而疏于预警防范,其结果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从被动的“守廉”到自觉自愿的“践廉”,注重固本培元,在不断受感染、受教育中,保持廉洁操守。

  风化俗成。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他们的一言一行,无形之中会对身边人、对群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以自身过硬来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讲纪律守规矩,无大小之分。常修为官之德、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才能让人生道路行稳致远。

  当然,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廉洁教育容易,往往“上心”很难。这就需要把廉洁教育内容刻印到党员干部心中,进而外化成廉洁自律的行动自觉,把廉政教育当成自我“照镜除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发挥好“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廉洁教育的预防作用。从一开始就扣好价值观的扣子,扣好制度反腐的扣子,把廉洁贯穿从政的全过程。敬畏党纪国法,远离不正之风的侵染。那么,腐败滋生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干部也会赢得更有价值的人生,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