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从“换柳”到“还柳”看民意与善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7 09:33 阅读量: 字号:

  “高柳荫长堤,疏疏漏残月”“滨湖垂柳万株,间以桃杏梅李”……自古以来,杭州西湖边的垂柳,就被一些名人骚客浓墨重彩地描绘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然而,就在前几天,杭州西湖边7棵柳树被移走并换种成月季花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话题一度登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

  其实,植被的维护、植株的更迭,原本就是例行动作,西湖管委会只不过是在进行沿湖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改善过程中,将长势老化、空洞、“驼背”和严重倾斜的7棵沿湖柳树换了成月季,没想到竟然闹出这么大动静。之所以引发网民们的轩然大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贸然改变了断桥边的植物种类,破坏了西湖的优美风景,充满诗情画意的断桥垂柳荡然无存,令西湖失去了重要的人文意象。由此可见,网民想念和守护的不仅仅是这7棵垂柳,更多的还是西湖文化的渊源和人文底蕴罢了。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断桥边的柳树又回来了。据杭州西湖管委会发布消息称,断桥杨柳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适宜的柳树进行补种。而就在13日,据西湖景区发布消息,备受关注的北山街沿湖7棵柳树已于昨晚补植完成。不少网友闻言感慨,“柳浪闻莺终于回来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杭州西湖“换柳”到“还柳”带给我们的启示:凡事要学会倾听群众的声音,犹要善于倾听刺耳之声。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声音纵然尖刻,倾听有益无害。因为群众的声音就是镜子,折射出每位党员干部是否有责任心、是否具备承受能力;这面镜子,能够照出我们身上是否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孔子言下之意,只有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切倾听群众声音,我们的工作才会得到不断改进。事实证明,当你碰到“拍板”决策的瞬间,越要倾听群众声音,越要正确对待批评与建议,只有将“民有所呼”化作“我有所为”,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群众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朱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