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6 09:08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的目标任务。西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备,让西安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在红庙坡路与北关正街十字西侧的检查点,交警与环保工作人员正在依法检测对过往机动车的尾气。执法人员将探头伸入尾气排放口后,污染物指数就实时传输到监测仪屏幕上。一上午,执法人员检测机动车56辆,发现2辆排放不达标车辆。

  据了解,挖掘机、起重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台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50至80台轿车的排放污染物总量。莲湖区已连续两年针对移动机械开展整治和淘汰工作,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国一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动态清零,从现在起,辖区内高排放的大型工程车辆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加强大气污染排查整治的同时,我市全力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一大早,在长安区子午峪口内,专职网格员与保护站工作人员正在分配任务,大家各司其职两人一组开始巡查,他们徒步进入山中,每到一处都会对植被成活、环境卫生、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排查。

  长安区在秦岭北麓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起1个区级、9个街办级和81个村级的网格体系,派驻56名专职网格员开展巡查,同时增派二、三、四级网格长以及87名四级网格员加入监管体系,形成“网中有格,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工作局面。

  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今年全市上下将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方面,以重污染天应对、臭氧防治、柴油车治理三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冬夏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加强扬尘管控;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方面,确保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在秦岭生态修复方面,严格落实秦岭保护条例和规划,以峪口峪道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为重点,推动秦岭生态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通过系列举措,我市将努力完成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得到积极推进,单位GDP能耗下降13%的目标,使生态西安建设进入快车道,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