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人 这些节水知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4 09:46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实习记者 刘淏淼)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时间为5月15日至21日,本次活动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自2016年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把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努力实现水资源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向支撑因素转变。2020年9月,西安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场考核,2021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水资源是什么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INTERNATIONAL GLOSSARY OF HYDROLOGY》(国际水文学名词术语,第三版,2012年)中有关水资源的定义,水资源是指可资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这个水源应具有足够的数量和合适的质量,并满足某一地方在一段时间内具体利用的需求。

  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水利科技名词(科学出版社,1997)中有关水资源的定义,水资源是指地球上具有一定数量和可用质量能从自然界获得补充并可资利用的水。

  为什么要节约用水

  水不仅是构成身体的主要成分,而且还有许多生理功能。

  对人体来说

  1.水的溶解力很强,许多物质都能溶于水,并解离为离子状态,发挥重要的作用,不溶于水的蛋白质和脂肪可悬浮在水中形成胶体或乳液,便于消化、吸收和利用;

  2.水在人体内直接参加氧化还原反应,促进各种生理话动和生化反应的进行;没有水就无法维持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吸收、分泌、排泻等生理活动,体内新陈代谢也无法进行;

  3.水的比热大,可以调节体温,保持恒定。当外界温度高或体内产热多时,水的蒸发及出汗可帮助散热;

  4.天气冷时、由于水储备热量的潜力很大,人体不致因外界寒冷而使体温降低,水的流动性大。一方面可以运送氧气、营养物质、激素等,一方面又可通过大便、小便、出汗把代谢产物及有毒物质排泄掉;

  5.水还是体内自备的润滑剂,如皮肤的滋润及眼泪、唾液,关节囊和浆膜腔液都是相应器官的润滑剂;

  6.水是机体物质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细胞必须从组织间液摄取营养,而营养物质溶于水才能被充分吸收,物质代谢的中间产物和般终产物也必须通过组织间液运送和排除;

  对地球而言

  ﹡由于气候条件变化,各种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天然水资源量不等于可利用水量,往往采用修筑水库和地下水库来调蓄水源,或采用回收和处理的办法利用工业和生活污水,扩大水资源的利用。

  ﹡与其他自然资源不同,水资源是可再生的资源,可以重复多次使用;并出现年内和年际量的变化,具有一定的周期和规律;储存形式和运动过程受自然地理因素和人类活动所影响。

  如何节约用水

  洗澡节水:提倡淋浴,同时在脚下放一个大盆子,接的水可以用来拖地等,同时洗澡的时候不要一直开着水,涂洗浴用品时可关掉。如果用浴缸,请不要放满,放1/2完全即可。

  随手关水: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好习惯。许多人在用水未中断时,就开门迎客、接电话,往往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洗手、洗脸、刷牙时,喜欢让水哗哗地流着,殊不知这些习惯会浪费大量的水。

  检查漏水: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换新的节水产品。

  洗碗节水:洗餐具时,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渍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用较充分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也可以用淘米水洗碗,比直接用冷水和洗涤剂省水。

  洗衣节水:洗衣服可以多积攒一些再放进洗衣机,当洗衣机里的衣服过少时,衣服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废水利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将洗衣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作冲厕、拖地等。

  什么是节水型城市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4]30号)精神,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和〈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通知》(建城〔2018〕25号)要求,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厅(建委)、发展改革委(计委、经贸委)初步考核,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评审、现场考核验收合格而命名的城市。

  节水型城市具体措施

  一是农业农村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地、推广节水灌溉、促进畜牧渔业节水、推进农村生活节水;

  二是工业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产、推进工业节水减污、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

  三是城镇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城、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开展高耗水服务业节水;

  四是非常规水源利用,要求加强非常规水源配置、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强雨水集蓄利用、扩大海水淡化水利用规模。

  科普小知识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