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新时代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3 10:58 阅读量: 字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出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

  有人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什么样,中国将会什么样。毛泽东主席曾对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将决定祖国的未来与前途。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努力学习样。“落后就要挨打”,让中国人记忆犹新;要迎头赶上新时代、新思维、新技术,只有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才有这种力量。中国青年只有志气、骨气、底气还不够,还要有知识、有技术、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实现追赶的目标,超越的目标,领先的目标。这项任务,是新时代最伟大的任务,也是最具挑战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这个志气,要作出不懈努力,在中国强起来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自主创新样。中国航天事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是我们取得的成就,更有一大批唱主角的90后。在北京飞控中心274个重点岗位,30岁以下年轻人占85%以上,他们大多是1995年以后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超过100名青年科技干部已成长为各领域技术带头人,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形成元气满满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方阵。年轻人在关键技术上挑大梁,是最大的希望、成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怀揣理想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在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在这片多灾多难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诠释了什么是“位卑未敢忘忧国”!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才能展现出大无畏斗争精神,才能把责任与使命扛在肩上。青年是做事的先锋,创新的先锋,追梦的先锋,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有所作为样。青年人要作为,就要学成一身真本事,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本事与本领,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硬核”:追梦的“硬核”,做事的“硬核”。一个人没有本事,没有本领,就不会做事,就做不成事,更做不成大事;没有本事、本领谈担当,就是一句空话,是会误事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大志还不行,还要“腹中有货”;“腹有诗书气自华”,你才能干出一番大业,你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你才能更有价值。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负重前行样。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我们祖国一直在负重前行。每走一步,都是“爬坡过坎”;爬坡过坎,需要努力向上,需要努力前行,需要克服困难和阻力、向好的方面努力、向更高目标挺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中国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要负重前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不付时代,不付韶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是不惧困难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说的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这是勇敢者的选择,也是青年人的担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选择吃苦就是获得收获,奉献意味着高尚。青年要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要多经历一些挫折考验,就要甘愿“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空乏其身”,才能让中国青年更强;在祖国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在事业爬坡过坎的时候,才有勇气去面对,把我们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好。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