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劳动课不仅是回归,更是提质升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07 09:59 阅读量: 字号: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5月5日澎湃新闻)

  按照新课标,劳动课将在9月份正式回归,成为一门独立课程。需要注意的是,劳动课并非一次简单的回归,而是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提质升级,其课程内容更为丰富多彩,课程效果将更为显著,主要是培养中小学生的劳动技能、生活能力,诸如学习做饭、打扫、家电使用等基本生活技能,参加劳动实践、职业体验、新技术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从而学会生活自理,更了解和适应社会。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只是纯粹的劳动活动,课程内容非常简单,所涉及的劳动技能等级很低,并未受到学校重视,经常被占用,或者沦为大扫除式的体力劳动,对学生的吸引力很有限。回归后的劳动课,并非简单重复过去的课程内容,而是对劳动课进行全新定义,丰富课程内涵价值,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结合社会对劳动者的要求,帮助中小学生掌握劳动基础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形成阶梯式的劳动学习模式,不同学段的中小学生,需要根据任务群的要求,学习掌握相对应的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等,并随着学段的晋升,不断提升劳动素养。比如第一学段(1~2年级)学习择菜、洗菜、削水果皮等;第二学段(3~4年级)学习制作凉拌菜、水果拼盘、蒸煮食材等;第三学段(5~6年级)学习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等。

  除了学会做饭、打扫等常规劳动技能外,劳动课程紧跟时代发展,拓宽劳动范围。通过让学生参加各种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劳动活动,体验多样化的职业场景,了解社会经济的运行情况,为将来的专业、职业选择打下基础。劳动课程不仅重视传统工艺的学习与传承,也重视新技术发展,纳入三维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让学生感受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更好地投入科技研发、应用。

  综合可见,按照新课标的规划,劳动课发生了巨大变化,课程内容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具象化、立体化等优点。中小学生将通过更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打通书本与现实生活,触摸社会经济结构,真正体验到劳动的意义所在,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为未来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生活做好准备。以后的学生,不再只是死读书,不再唯考试成绩论英雄,会生活、爱生活,拥有一技之长,实现自我价值,也可以过得很好。

  江德斌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