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返乡专列,满载温情驶向美好春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6 16:36 阅读量: 字号:

  “很快就能见到老家的孩子啦!”1月21日晚,30岁的完代克和妻子从安徽蚌埠站踏上了T116次列车。20点47分,列车正点从蚌埠站出发。和小两口一样,列车的4、5、6号车厢里,共有318名返乡的藏族务工人员,绵延的轨道将他们与千里外的家乡紧密连接。(中国青年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阖家团圆是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心底的最美好的期待。如今,外来务工人员的足迹已经遍及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尤其是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返乡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开行返乡专列无疑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让全社会为之点赞和感动。

  返乡专列,满载温情为民发车。开行务工返乡专列,让急切盼望回家的游子顺利回家过年,不仅体现了对务工人员的精准帮扶,更是一种对他们劳动的尊重和肯定。外来务工者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他们离开家乡,带着憧憬支援城市发展,为城市建设作出了许多许多的贡献。开行返乡专列充分契合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牵住了市场的“牛鼻子”,有效化解了回家难等问题,也是疫情下的便民举措。

  返乡专列,温暖务工人员回家路。蚌埠站提前制定专门的乘车组织方案,开辟专用通道,并组织青年党团员突击队、志愿者提供“一车厢一引导”服务。可以看到,“点对点”将务工人员安全护送到家,既节约了中转换乘的时间,又减少了接触传播带来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铁路等相关部门做好人员动向摸排,做好消毒、测温等工作,减轻个人旅途中的防疫压力,把他们的回家之路安排得合理妥当,彰显着铁路部门深切的民生情怀。

  人民有需要,铁路有担当。此次长三角铁路推出返乡专列,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20年,上海铁路部门为方便大型务工团体旅客集中返乡,适需开行务工专列,首次推出“团体包车”服务,适时开行去往南充、阜阳等地春运务工专列。如今,返乡、学生专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不仅是铁路部门迈向市场化的有力举措,更是满足务工者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返乡专列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暖心工程。一趟回家的列车温暖的不仅仅是务工者的内心,更是体现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初心。期待更多返乡专列搭载更多的人驶向美好的春天。

  作者:马锐超、李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