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 @党员干部 过节需思“廉”莫失“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3 09:20 阅读量: 字号:

  春节将至,你们准备好了吗?过节考验守节,一旦没有过好“廉关”,节日就变成了一些干部的“劫日”,因此,在节日前夕,就应该做好准备,既能够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也能够守住纪律的红线,才能够让这个节日过得欢乐。

  要备好“挂锁”,管住嘴。“嘴唇并不是的一部分,只是嘴巴的两扇门而已。”广大党员干部要管住这两扇门,随时准备好“挂锁”,该“上锁”时就“上锁”,该“开锁”时就“开锁”,管住自己的嘴。俗话说:“吃人嘴软”,有时候在饭桌上吃饭就很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作出了承诺,但是如果是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在自己的能力之内,这些承诺还可以,但是一旦超出了这个界限,就要警惕了,有的承诺可能就是把你“拉下水”的不良之始,更需要明确哪些宴席可以去吃,哪些宴席不能去吃,避免因“贪吃”而突破了纪律的底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决抵制违规吃请,才能够“吃”得放心。党员干部唯有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才能不在吃喝中沉沦、在饭局里迷失、在推杯换盏间违法违纪。

  要备好“手铐”,管住手。管住手,莫乱伸。常言道“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中国人很重视“礼尚往来”,在春节这个隆重的节日里更是不能少,这礼节上的你来我往本身是一件好事,能够让亲朋好友邻里的关系更上一层楼,达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目的。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这样的“礼节”反而成为了一些人违规收送贵重礼品的“遮羞布”,在节日之中,以礼品的形似进行权力和利益的交换,违规接受下属、其他单位和服务对象的“礼物”,不同于传统的礼品礼金。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见面”的电子红包越来越多,这给腐败活动披上了隐形外衣。这样的“乱伸手”自然就容易让这些干部被捉。因此,党员干部要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规矩底线不可触碰,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要备好“脚链”,管住腿。“春节”时间较长,很多人会选择出门走一走、看一看,不论采取哪种出行方式,公职人员都务必自行承担所有费用,不接受他人任何形式的吃请、游玩,同时执行好外出请假审批和报备制度,不给腐败活动以可乘之机。此外,节日期间,要“公”“私”分明,休假不用公车,把纪律挺在前面并严格遵守。春节是一个相对较长的假期,自然各种朋友圈、亲友圈、战友圈、同学圈等的邀约很多,自然也需要代步工具,而一些人以为节日的监督放松了,把主义打到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上,自然也就违规了,更有的聚会是带有目的的相聚,出入私人会所等禁止党员干部去的地方,党员干部要善于甄别,不要违规参加这些聚会,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要让自己的春节一不小心就触纪了。

  陈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