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积极应对春节极端天气 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2 17:45 阅读量: 字号: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周新民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韩涛)今天(1月22日)下午,在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周新民就媒体提出的"如果春节期间出现大雪等极端天气,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将会采取什么措施,稳定农产品生产?"问题答记者问。

  如果近期出现大雪降温等极端天气,市农业农村局会及时启动《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预案》,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作好保障供应工作,并指导涉农区县和生产经营主体做好稳产工作。

  加强设施蔬菜管理

  大棚蔬菜种植户要抓好大棚保温管理,及时清理设施积雪,防止大棚倒塌。同时,可采取大棚内加设小弓棚、加盖保温被、多层覆膜、室内补温控水等措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有条件的农户可增加补光灯,开启加温炉,提高棚内温度和地温,达到防雪防冻的目的。

  抢收抢管在地蔬菜

  对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抢收上市,补充市场供应。对受损严重的大棚,可在雪后固棚补膜,改种小白菜、生菜等速生菜。

  加强小麦田间管理

  积极组织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趁雨雪追施肥料,尤其是长安、蓝田等旱塬地区,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

  对养殖业来说,针对畜禽养殖搭建的简易畜禽圈舍进行加固,清扫积雪,防止倒塌。做好防寒保温工作,在保证空气清新的情况下,尽量密闭,严防冷风侵袭。科学调制日粮和饲喂,严防饲料和饮水结冰。做好防疫消毒,严格执行“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确保疫病防控安全。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市现有2.5万余吨的储备蔬菜,加上全市11.5万亩的在田蔬菜,每日可收获3000余亩,上市2000余吨,再加上适量的调运补充,能够保证我市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