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剪”亮冬奥梦,“纸”飘年味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2 09:32 阅读量: 字号:

  行走在河北张家口蔚县的街头,只见许多商户和大楼已经张灯结彩。连日来,当地气温已接近零下20摄氏度,小城蔚县的年味却愈加浓厚。55岁的剪纸艺人高佃亮正细心指导工作人员进行创作,他们最近正在赶制一批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剪纸,创作内容既包括张家口地标大境门,也有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冰丝带”,令人惊叹。

  虎年春节有特色,相拥冬奥更精彩;年味更浓郁,奥运、非遗共芬芳。一把剪刀神奇飞舞,一张红纸变化莫测。“冰丝带”跃然纸上,“大境门”巍峨站立。“剪”亮冬奥梦,“纸”飘年味浓。

  冬奥会不仅让冰雪运动红红火火,也让传统文化热气腾腾。《十二生肖迎冬奥》系列剪纸作品,以十二生肖形象娃为主体,展现冬季体育运动的精彩与魅力,形象生动,妙趣横生;比如,有的牛娃穿着花棉袄,踩着单板在雪上驰骋;有的牛娃挥舞着雪杖,俯下身子,仿佛马上要越过一个陡坡;有的牛娃突出运动员在空中跳跃、腾飞的风采……牛娃剪纸被作为纪念品赠送给获奖选手。冬奥成为创造剪纸的素材与灵感,冬奥成为点燃非遗文化的时尚之灯。

  非遗文化注入冬奥,让冬奥更具中国特色,春节年味,让冬奥中国风,风靡全球。“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让冬奥文化活力四射;《世纪之约——纸载中国魂•剪亮冬奥梦》作品,引人驻足,让人遐想。不仅是剪纸,还有泥塑,起跳、腾空、大回转,单板、双板、自由式……一组栩栩如生的冬奥会主题泥塑;不仅是泥塑,还有书法,还有绘画,还有戏曲,等等,中国非遗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冬奥注入中华文化能量,让北京冬奥特色鲜明,魅力十足,昂然站起,精彩纷呈。

  奥运中国担当渗透到了中华民族的骨子里,中国奥运情节凝聚在点滴细节之中。文化相融,美美与共,奏响虎年春节,非遗文化,冬奥精彩的壮美乐章。“剪”亮冬奥梦,照亮我们的冰雪运动梦,“纸”飘年味浓,飘出共赢发展幸福好故事。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