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三管齐下”确保廉洁过“春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2 09:34 阅读量: 字号: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央视播出,表达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如今,象征团圆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然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节点”就是“考点”,正是考验其作风、展示其修养的重要时刻。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春节临近,如何把好"廉关“过好“廉节”,成为摆在广大党员干部眼前的头等大事。身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把牢“总开关”,筑牢“防火墙”,压实“安全阀”,在《零容忍》中学习勇于自我革命、正风肃纪的精神,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争做廉洁过节的宣传者、带头者和引领者,发挥榜样的力量,带领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清正廉洁的春节。

  把牢思想“总开关”,强化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节日期间,也不能忽视那些“不言之中”的违纪行为,利用旁人难以明白的“暗语”互通款曲。一句“你这么久都没来看我了”,其用意不言而喻,别人不“请”他,他就主动要求别人“请”。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因过节违纪行为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大有人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过好双节,就要从根本上把牢思想的“总开关”,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列》等党规党纪,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和保持政治定力,严守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的高压线,自觉塑造崇廉尚实的人格魅力,让送礼者知难而退,让自己安心过节。

  筑牢家庭“防火墙”,以好家风助廉构筑廉洁防线。“廉兴国、贪失家,贪赃枉法是个人之耻、家庭之祸。”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自我约束,建立良好的家风,对家属进行教育和约束。更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攀比心理、从众心理、补偿心理,过好权力、金钱、亲情、朋友、小节“五道关口”,要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弘扬勤俭促廉传统,要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多吹“枕边风”,把好“清廉关”、紧守“廉洁门”,不收不义之财,不非分之礼,做好坚强的后盾,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铸牢反腐防腐、促廉倡廉的家庭防线,使家庭成员和个人自觉涵养清风正气,从源头筑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想腐”的底气,自觉承诺当好廉政法规的“宣传员”、廉洁之家的“守门员”。

  用好执纪“撒手锏”,筑牢防腐拒变的堤坝。各级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严格落实全面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消除“四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完善自我,筑牢思想防线,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展现作风建设新气象。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责任落实,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党员干部要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要加大惩处力度,用狠劲、出实招,决不能重拳打在棉花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让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和社会风尚,还原节日干净本色。(陈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