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问题官员”的选择警示了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1 09:37 阅读量: 字号:

  “早投案、早交代,组织是真心救你的。”近日,年度5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档播出,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节目中坦陈心路、真诚悔错,直言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后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

  “签了一个协议,就是战略协议,他可以去挂牌,可以挂北师大幼儿园的牌,他就变成了代理商了。”在节目中,刘川生讲述了其儿子留学归来后,自己如何,放弃底线、放松防线,利用手中的权利,绕过程序,纵容儿子违规合作办学,在外使用北师大招牌开拓业务,谋取私利。2017年、2021年,中央巡视组两次对北京师范大学党委进行巡视,连续指出合作办学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刘川生终于放弃侥幸心理,决定主动投案,2021年7月,她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名被留置的中管高校“一把手”。

  因持续高压反腐的震慑。近些年,一些“问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人们看到的普遍现象是从“苍蝇”到“老虎”的一个个落马,“主动投案”成为中国反腐进程中的一个新现象。2019-2020年,“主动投案”连续两年成为“反腐热词”。这集中反映了我国自上而下的反腐败制度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违纪违法者“过过关”“躲一躲”“避一避”的可能性一去不复返了。

  主动投案,部分官员并非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问题官员从“主动投案”到“彻底交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刘川生对自己违犯法规实事深刻忏悔,离不开专案组组工作人员的悉心引导和背后工作。为避免“主动投案”成为权衡利弊之后的退路,专案组和刘川生系统性地展开谈话,帮助反思自身错误行为的深层次影响,真正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真心悔过。最终达到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目的,也是组织对贪腐人员进行审查调查的最终追求。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方针。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的力度,探索“治”的途径,发挥“救”的效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向纵深发展。统计显示,党的十九大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2019年10357人主动投案;2020年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数据背后,体现了党强大的政策感召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从严治党抓得越来越紧,对反腐的决心也越来越大,这是大形势,一定要认清这个形势。”多么痛的领悟。刘川生将自己的心路历程转化为鲜明的教训,如此现身说法,也是在给警示党员干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凡越雷池者,终将付出代价;对已经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心存侥幸,希望自己就是那幸运儿,是行不通的,再狡猾的狐狸终究逃不过“猎人”的眼睛,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彻底交代问题才是正确的选择,也是唯一的出路。

  陈河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