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新食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1 09:08 阅读量: 字号:

  年年岁岁曾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再过一些日子,2022年虎年春节将会如约而至。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既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同时还是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南北风格异,十里不同俗。食品文化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占有很重分量,每每春节来临,各家各户使出浑身解数,把中国的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南方砸糍粑蒸年糕,北方蒸馒头蒸枣卷;南方滚汤圆,北方包水饺,杀猪宰羊.....辛勤劳作了一年,人们会美美地吃上十天半月。

  春节一年一度,适当地备点年货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糟蹋粮食。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新食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去年极端天气相继出现,可是我国依然取得了粮食生产的18连丰,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春种一粒子,收秋万担粮。“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沁透着农民的汗水与艰辛,我们要珍惜餐桌上的每一粒粮食,坚决除掉糟蹋浪费粮食陋习。

  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新食尚”。适可而止,按需采购。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消除,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反弹。在这一种情况下,有些家庭为了应对疫情,常常要囤积大量食物,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一来食物具有保质期,有些食物一旦过了保质期很容易腐化变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二来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对于发霉变质的食物,一些人舍不得扔掉,结果发生了食物中毒,得不偿失。从另一方面讲,菜篮子也好,米袋子也好,足以保证市场供应,完全没有必要囤聚食物。计划经济时期,人们食不果腹,各种商品都是凭票供应,而眼下商店超市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再去过多地置办年货,实在没有意义。适可而止,按需购买才是应有的“过节姿势”。

  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新食尚”。倡导文明新风,杜绝结婚讲排场,造成无谓的浪费。按照传统习俗,春节常常是集中结婚的大喜日子。为了筹办婚礼,一些地方在家中大摆筵席,结果很多食物吃不掉后被倒掉,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一来要本着节约的精神减少宴请规模,别让陋习成为社会公害。二来要按需定购,核算好人数,宁缺毋滥。

  按照过去的习惯,春节是浪费最严重的时候,本着一种节约精神,过一个简约化的春节应成为社会遵循。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新食尚”。( 李红军 )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