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做一个“心中有数”的基层干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0 08:5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偶遇一“老乡镇”,谈起乡镇工作,这位乡镇干部称,要做好基层工作,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得到基层农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成为一个“心中有数”的基层干部。

  何为“心中有数”?在他看来,这里的“数”不仅指数量、数据,更指事情的来龙去脉、各种因素乃至运行规律,是对“张家长、李家短”都了然于胸的自信。“心中有数”不仅彰显为民情怀,更折射出落实水平、工作成效。

  听了这个“老乡镇”的话,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当时,驻村干部小王费尽心思,终于筹得资金,可以为所驻村修建通村公路了,但在修建时,却又遇到了一件让他头痛的问题。通村公路要占该村一老农的地,他却死活不愿意,村干部出面不行,小王也多次找这个老农做工作,十八般武艺都用尽了,但这个老农硬是没有松口。于是他向该镇一老干部求教,请他出马。这个老干部听了这个老农的名字后,很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这个老干部找到老农,闭口不谈占地的问题,却和这个老农聊起家常,聊起老农读大学的孙女儿,平时没有什么话的老农似乎打开了话匣子,和这个乡镇干部说起自己的孙女儿的逸闻趣事,在谈兴正浓的时候。这个乡镇干部问老农,你孙女儿如果发达了,会不会买车,老农肯定地说,孙女儿那么能干,肯定会买。这个乡镇干部问,如果路没有修通,你孙女儿的车怎么开回来。老农听了这话,沉思了一下,爽快地答应了,并且不要任何补偿。

  这个老干部在很短时间内能做作老农的思想工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对这个老农情况的了解,知道怎么才能打开他的心门。而这来自于他们长期对群众情况的了解掌握,正因为“心中有数”,所以才能马到成功。反观现实生活,“好像”“似乎”“大概”“或许”……“心中没数”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的基层干部,去做群众工作,恐怕会难上加难。

  “心中有数”说易行难,须得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一方面要多下高楼、出深院,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基层群众交心谈心;另一方面要用心去认识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此外,还要勤于调研,始终对社情民意、发展状况,烂熟于心,这样做群众工作,才会“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