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绘就强国蓝图,托起振兴梦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18:22 阅读量: 字号: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党和国家绘就人才强国的蓝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战略思想,对于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民族振兴的梦想。

       实现人才强战略要以势聚力、以力聚才。要围绕“进、留、用”,进一步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完善政策,把招才引智工作常态化。建立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园、实训基地等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牧业、电子商务等各类载体平台,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建集聚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展示舞台。构建良好的人才服务基层平台,立足于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实际需求,扎实推进"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设立科研工作站等形式,鼓励各类专家人才开展科研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在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其价值。

  实现人才强战略要教育要先行,培养人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科学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传统的应试教育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对人才素质的综合性要求,科技人才的培养要打破传统的标准化培养模式,加强基础科学教育,重视对科学精神和思维方法的引导和训练,通过个性化教育实现跨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问题的突破,满足科学、技术、产业在关键节点上对人才所需能力的不同需求。立足新时代,面向未来,要建立完善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培育集聚一大批创新人才队伍,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实现人才强战略要建设好人才生态系统,服务好人才。一方面,优越的人才生态环境可以吸引和培育优秀人才,更好地促进人才个体及人才集群发展;另一方面,人才也可以改造环境,实现环境的优化。要全力优化吸引人才的软环境,深化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解决人才共性的“关键小事”。要改善服务,让人才一站式享受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人才服务零次跑。

  事业召唤人才,时势造就人才。祖国绘就了人才强国的蓝图,使得一批批饱学之才、实干之才、创新之才正在大量涌现,“人才强国”正在从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民族之梦必将实现。(易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