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老有所为,秀出最美夕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18:14 阅读量: 字号:

  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经验丰富,见多识广。“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的奋斗人生镶嵌着光辉的品质,在岁月的歌里流淌着动人的旋律,在光阴的故事里写就至美的诗篇。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们为党的事业积极贡献,始终不失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无疑是青年一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财富,他们老有所为,秀出了最美夕阳,为全党全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老干部初心不泯,大爱不变。他们年岁渐深,身形随之消瘦,衣服亦随之松垮,但他们为民之心的光亮从未熄灭,为民之行的能量从未消失。老党员干部生活朴素,他们节衣缩食,却在关键时候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他们功名赫赫,却将策勋深藏于箱底之下。他们身虽老,但心头热,怀着一颗永恒的赤子之心,始终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指南,挺身在前、守护在后,本色不改、热情不减。

  老干部老有所学,心忧天下。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新的历史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许多老干部老有所学,关注时局,心系天下。正如宋代诗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俞学玉同志在开展“离退休干部结对帮带大学生村官”活动中,他和三山街道大学生村官小王签订《结对帮带活动目标书》,坚持每季度抽空到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实地调研指导,每月通过电话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帮助小王解决思想和工作问题,为提升大学生村官政治素养、指导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群众意识发挥了老干部的贡献。小王遇到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都会主动向俞老请教。小王经常说:“多亏了俞爷爷的关心、帮助和鼓励,我才能很快适应村里的生活和工作,以更大更多的热情投入到美好乡村建设中。”

  老干部老有所守,传承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因为家风不仅关乎家庭或家族的兴衰,在一定意义上也关乎党风、政风、民风。好家风汇聚的是社会好风气,传递的是正能量。许多老干部齐家风、立家规,让家人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他们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老干部发挥余热,身体力行。我国很多地方在政府的领导下,整合各涉老部门,为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为、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搭建最佳活动平台,一大批离退休干部,都被吸收到老龄办、老体协、老年大学、关工委、新研会、老年福利协会、老年艺术团,利用他们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担任这些部门的领导职务。这些老年组织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经费、统一管理,使这些老领导如鱼得水如虎添翼更好地发挥作用。

  “ 影落清波夕照秋,老翁唱晚乐悠悠,夕阳围着朝阳转,奉献爱心焕白头”。老干部是中国好榜样,他们身上有中国好故事,他们发出的是中国好声音,凝聚在他们身上鲜活生动的中国精神和榜样力量,教会了青年干部扣好言行的每一粒“纽扣”,更好地去诠释初心使命。(顾七苒)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