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坚持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18:23 阅读量: 字号:

  文化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实践智慧和历史记忆,塑造着民族的品格,影响着民族的精神风貌和生存方式,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支撑着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命运。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可能具有奋发进取的勇气和发展创新的活力,才能在对外文化交往中,在世界风云激荡中站稳脚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智慧滋养、智力支撑和精神牵引,离不开文化自信。

  我们要在对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发展历程学习和梳理中增强国民文化自信的底气。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世界文化史上自成体系、独具特色。文化自信的底气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根基,源远流长的传统、丰富的内涵、从多次灾难中挺立下来的生命力、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正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引导干部群众通过学习认清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以及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

  我们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党史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文化发展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激发国民对中国共产党担当的信任。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精神支撑下,肩负起救亡图存这一历史使命的同时,也以高度文化责任感担起了自己的文化使命。经过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既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也为延续和发展中华文化提供了政治经济基础。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接受、宣传、研究、运用,使深度地融入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从而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

  我们要在厚植文化基因中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过去的辉煌让我们懂得复兴的意义,曾经的苦难让我们对复兴有着深切渴望。中国梦蕴含的文化意蕴,极大焕发出中华民族“团结如一人”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广大人民生活实现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提升,并不断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坚持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章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