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09:27 阅读量: 字号: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科学总结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期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了科学指引。

  把握“主动权”,牵住创新“牛鼻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数字经济的发展依托科技创新的支撑,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必须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牵牢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提前布局,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科技创新突破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助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以高水平自立自强掌握主动权、提升竞争力,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下好“先手棋”,打通信息“大动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对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加速推进,为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赢得了先机、奠定了基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更为顺畅、有序、高效的“新赛道”,是抓住战略机遇、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必然要求。

  打造“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如今,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尽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这要求我们强化数字能力建设,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和全社会数字素养与技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抢占“制高点”、铸强“新引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数字动能。

  范子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