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开局昭示未来, “中国号”巨轮稳中求进浩荡前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09:07 阅读量: 字号:

  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刚刚出炉的2021年经济数据振奋人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昭示后势。“十四五”,发展大局的新坐标,复兴伟业的新起点,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1%,表现好于疫情前;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亮眼开局“成绩单”清楚地表明,“中国号”巨轮底气充盈、动能充沛,奋楫逐浪、浩荡前行。

  大海航行靠舵手。开局“成绩单”雄辩地说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到“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再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历史与现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擘画蓝图,以科学的战略判断、非凡的战略定力和卓越的战略决策,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风险挑战、越过暗礁险滩,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众人划桨开大船。开局“成绩单”映照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光辉。“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升空,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高水平自立自强展现张扬中国精神;抗洪抢险、应急处突,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迷彩绿”“火焰蓝”挺立中国脊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展现中国力量……举国上下、各条战线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百折不挠、敢于胜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直挂云帆济沧海。开局“成绩单”表明我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鼓舞我们保持定力勇毅前行向未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良好开局昭示美好未来,复杂形势高超驾驭,独特优势充分彰显,安全态势稳如磐石,经济走势稳中向好,倍加坚定了我们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的信心和决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产业供给体系完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较强;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我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众志成城、尽锐出战,“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够劈波斩浪、稳中求进、沉稳前行。

  范子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