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念好“三字诀”,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6 09:34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新征程路上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法工作体现。我们应该念好“三字诀”落实好这一精神。

  普字诀,让每个人成为知法者。人民群众掌握了法律知识,才能更好地认识法律,才能对公平正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或者说,就能够树立起正确的公平正义观,可以避免歪曲,避免畸形。同时,也能更好地监督执法者的工作是否公平正义。因此,普法工作十分重要。做好普法工作,不是念法律条文,而是给群众解释好法律条文,而是能够把法律知识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联,让法律知识成为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成为为社会法治和谐秩序做贡献的工具。普法工作让群众有获得感,实惠感,幸福感,最重要。我们的普法工作必须在高质量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公字诀,让每次执法公正无私。执法者唯有公正无私,才能让公平正义落地生根,走到群众身边。如何做到公正无私?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一是必须坚守党的绝对领导,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坚守党的绝对领导就打造了公正无私的压舱石;二是法律条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充实,能够及时处理新问题,新纠纷,新现象,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每一个人。三是必须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尊重公序良俗,尊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法律和道德必须相辅相成,法律是成型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应该互相促进,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秩序和谐。法律不能背离道德,道德不能背离法律。根本宗旨都要坚守人民至上,公平至上,正义至上。

  督字决,让人民群众全程监督。人民群众对执法者的监督是保证公平正义的关键,在这里,关键是如何实现让人民群众实施全程监督。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司法工作完全可以实现执法过程全透明,就是对于执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为让人民群众全程监督创造条件。当然,这个人民群众可包括群众个人,以及新闻记者。总之,执法过程只有全程接受监督,才能有效防范暗箱操作,让执法为民,公平正义脚踏实地走到群众身边。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建设法治强国的重要标准,这是政法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持之以恒做好政法工作,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对于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公平让时代美好,正义让生活精彩。政法工作是公平正义的保障护航,必须工作高质量,一切为人民。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