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开好民主生活会“强身健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4 14:33 阅读量: 字号: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在支部和党委中的一种经常性组织活动制度,是其成员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重要制度。从一定程度上说,它有利于支部一班人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团结,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加强集体领导,不断改进领导工作;有利于加强党支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吾日三省吾身。”所谓“求真”,就是“求是”,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民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好好照照镜子,用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的态度直面问题,用“辣味”红脸、出汗,使“关键动作”不踩空、不走样,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从而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可以更好地轻装前进。

  民主生活会,从一定程度上说,它有利于支部一班人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团结,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加强集体领导,不断改进领导工作;有利于加强党支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执行纪律上,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道德品行上,是否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价值观追求上,是否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都能纠偏。

  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而开会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无需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需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有“辣味”;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不以虚话、套话、捧场的话、表扬的话绕圈子。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只有严格按组织程序和规范要求来开,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才能起到祛除不良习气的作用。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隔靴搔痒、变相表扬吹捧,既违背批评本义,更腐蚀党风政风。那么,批评有“辣味”,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就需要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要建立完善民主生活会“一把手”责任清单,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

  真刀真枪方能见筋见骨。开好民主生活会就当“真刀真枪”地干,相信,只要人人出于“公心”,就会相互交心、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就会开窍通络、排毒祛病,就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让民主生活会不会成为“鸡肋”,从而发挥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剂良药的作用。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